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一个电话多科室专家放弃休息 赶来帮他度过生死难关
发布时间:2020-09-08 07: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胸闷得厉害,接不上气来”,尽管吸着氧气,端坐在病床上的患者林某还是摇着头,断断续续诉说着自己的不适,同时明显的喘鸣音一直传到病房外。这是上周六傍晚发生在中国科学院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浙江省肿瘤医院)胸部放疗科209西病区的一幕。

林某罹患晚期食管癌,因肿块巨大而进食完全梗阻,连水都没办法喝下。更严重的是,硕大的病灶,压迫着食管前方的气管下段及左右主支气管,这隔绝了双肺和外界的气体交换。面对这样的急危重症状,值班的周霞副主任医师立即下医嘱改为面罩吸氧,并加大吸氧流量,同时使用包括地塞米松等在内的解痉平喘药物。然而,这些都没法让他的症状减轻,血氧饱和度持续下降。

“患者原定周二在气管镜下进行气管肿瘤切除术,但现在的情况可能需要立即实施手术。”患者所在医疗组长孙晓江副主任医师接到医院来电后想。时值周末晚间,内镜科常规不开展内镜检查和内镜下治疗。

人命关天。稍做犹豫后,孙晓江还是电话打给周末休假中的综合内科及内镜科李亚清主任。了解具体情况以后,李亚清二话没说,就立刻放下手头的事情赶往医院。

李亚清指出,这个手术需要在麻醉科支持下进行全麻下治疗,还需要内镜科护士和医生的协助。联系过后,相关科室的医生没有犹豫,也立即前往医院。

当华灯初上时,人员已经就位。由于长期营养欠缺,林某非常虚弱,手术需要高频通气,负责的麻醉科连燕虹主任在全麻的过程中尤其谨慎。

李亚清熟练置入硬性支气管镜,气管下段及隆突肿瘤阻塞管腔,左侧支气管狭窄50%以上,右侧狭窄接近90%,这比入院CT影像表现更加严重!

当机立断,李亚清先行左侧支气管肿块摘除,并置入带膜支架,保持氧合稳定,维持生命体征。当支架放置稳妥,管腔恢复通畅,患者血氧饱和度回升至正常值,大家心头的大石终于落地。李亚清还细心嘱咐,后续需要支气管镜复查了解支架状况,及时局部治疗防止肿瘤发展再次阻塞。

前后两个多小时的生死时刻,终于落下帷幕,家属无数次地对医生表达感谢。“这两个多小时背后,是我们医院多学科精诚合作的结果,也充分展现了我们医护人员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以及在处理紧急情况时的灵敏性和准确性,我个人也非常为之感动。”孙晓江感慨道。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朱湘 许梦缘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