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男子“富贵病”缠身,皆因多吃少动导致脾胃虚弱 别一听到“虚”字就补,出现五种情况时要停止进补
发布时间:2020-06-24 11:23:02 星期三   每日商报

农历五月,时而沉闷炎热,时而暴雨不止。你是不是觉得自己胃口不好、身体疲乏?

这段时间以来,浙江医院中医内科副主任杨维佳发现,门诊中的“三高”(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病人多了不少。“这类病人或许是因为疫情影响,普遍吃得多吃得好,但动得少了,属于典型的代谢紊乱/异常。很多年轻人也有着空腹血糖较高、脂肪肝等代谢问题,大多是因为脾虚导致。”

乏力嗜睡且“富贵病”,皆是脾虚在影响

阔别两年,45岁的金先生(化名)在今年5月初又到杨维佳的诊室报到了。1米73的个头,体重80公斤,体型偏胖。他自述乏力头昏、嗜睡,大便稀溏,不仅如此,血脂、尿酸值均偏高,困扰他多年的痛风也时常发作。

“两年前也是因为这些症状就医,当时诊断为痰湿体质,有脾虚表象,故而中药调理了三月,症状稳定好转后就停了药。”杨维佳经过望闻问切四诊后,分析认为金先生原本就是痰湿体质,脾虚,因疫情居家办公,其间饮食高嘌呤,活动量减少,加剧脾虚程度,且长期脾虚可导致肾精亏虚。

脾为后天之本,中医认为,脾和胃有受纳、消化和运输的作用,化生我们吃进去的营养,供养全身需要。脾胃功能强弱,很大程度上关系着生命的盛衰。

杨维佳给金先生开出了健脾补气的中药调理方,再配合饮食改善,增加运动,一个月后金先生的脾虚表现明显好转,血脂、尿酸指标也趋于正常了。

脾胃一伤,五脏皆受影响

中医名家有云,“脾胃一伤,则五脏皆无生气”,意思是说脾胃对五脏有很大的影响,脾胃运化功能健旺,则气血充盈,营养五脏;脾胃受损,则气血生化之源亏乏,影响五脏。

“如果感觉到自己喉咙有痰、胃口不佳、大便粘马桶、身体困重等表现时,多半意味着是脾虚。”杨维佳说,眼下杭州依然在梅雨季,外界湿气重,湿邪为病,内湿与外湿互相影响,伤于外湿,湿邪困脾,影响脾运,水湿不化,可继发湿浊内生,而脾虚湿盛之体亦易招致外湿的侵袭,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她建议,此季要清淡饮食,少吃甜食,尤其要少吃冷饮,生冷食物易伤脾胃,导致脾虚湿困;洗澡洗头后要及时擦干身体,避免外湿入侵;尽量晚上11点前入睡,不要熬夜。

觉得湿气重想要祛湿的,可以到医院中医内科配点利湿汤剂,或者自己煮点红豆薏米,可添加百合莲子,清热利湿,冬季可换红枣枸杞,养血补气。另外,每天用3克砂仁泡茶喝,也是不错的选择。

一听“虚”字就进补,结果反受其累

江南百姓多信赖中医,久而久之,有些人也仿佛学到了点“基础中医”,一听到虚字就急着给自己进补。

“比如有些病人,可能是去过某个中医馆诊过脉,可能是自己对照着一些网络信息,可能存在虚的表现,因此问也不问中医,自己买中药滋补品,比如人参、石斛等,一顿猛吃,但结果不仅没补进去,甚至更虚了。”

杨维佳说,类似这样的“虚不受补”情况,门诊中很常见。实际上,痰湿体质的人、脾虚的人都不建议多吃补品,补品多滋腻,服用后不容易被很好地消化,反加重脾胃负担。

因此,她建议若出现胃口不好、情绪不好、腹胀、腹泻和舌苔厚腻这五种情况时,无论在吃什么补品,都应该停下。最好是到医院请中医诊脉,明确气血阴阳虚实,再来考虑是否进补,以及怎么补。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婷 郭俊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