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头痛多年成谜 原因竟与心脏有关
发布时间:2020-06-24 07:0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近日,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心内科收治了一位头痛成谜的患者,揭开层层谜团,病因终于水落石出。

其实,反复发作的头痛困扰了张女士整整10年。每次头痛发作,疼痛难忍,让她备受煎熬,只能口服药物而病情没有得到根治。当地医院对她进行了全面的检查,都没有特别异常的发现,但一次不经意的常规心超检查,提示她心脏存在房间隔膨胀瘤问题。于是,当地医生推荐她到杭州市一医院做进一步诊断治疗。

医院心内科副主任杨建敏详细询问了张女士的发病过程,复核各项检查结果,他首先考虑偏头痛。但出于职业敏感,杨建敏高度怀疑房间隔膨胀瘤结构异常,极有可能合并卵圆孔未闭,而卵圆孔未闭是会导致偏头痛。随即他联系了超声影像科副主任医师、心超专家赵敏进行右心造影检查。果不其然,右心造影检查和更为精细的食道超声,先后确定了张女士隐藏的2mm未闭卵圆孔合并房间隔膨胀瘤。

杨建敏介绍,卵圆孔是胎儿在子宫内通过胎盘从母体血液循环获得氧气的一个通道,由于胎儿不能呼吸,来自脐静脉的氧合血液从下腔静脉、右心房直接经卵圆孔分流到左心房,从而进入体循环。大多数人在出生后1年内卵圆孔发生功能性闭合,若大于三岁卵圆孔还不能闭合,称为卵圆孔未闭(PFO)。

目前大量临床试验及报道强烈支持PFO和隐源性脑卒中为因果关系,矛盾栓塞为其病理生理学机制,PFO已被确立为卒中的独立危险因素。约有25%的成年人遗留PFO,若不及时处理,会导致体循环栓塞,引起不明原因脑卒中、神经减压病等,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

“张女士的头痛很有可能和卵圆孔未闭相关,并且还合并有房间隔瘤,她的卒中发生率更高。”找到了病因后,杨建敏便立即与患者及家属沟通商议,制定了最终的诊疗方案:行卵圆孔未闭封堵术,并选用合适的封堵器同步处理膨胀瘤,这样不仅可以解除患者反复头痛的症状,还可以降低脑卒中的危险。

6月10日,他主刀为张女士做了封堵术,仅用时30分钟。术后张女士恢复良好,已经顺利出院。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