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七旬老先生顾虑重重不敢做手术
发布时间:2020-06-22 09:05:50 星期一   都市快报

“医生,其他我都不太在意,最怕的就是做完手术后会尿失禁……”前不久,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泌尿外科龚永光主任医师门诊来了一位70多岁的老先生。他因为多年的前列腺增生导致排尿困难,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他想做手术,又怕做了手术后会尿失禁,情况变得更糟糕。因此顾虑重重,特地来找龚永光主任医师。

哥哥两年前外省手术后出现尿失禁 老先生因此顾虑重重不敢手术

这位老先生姓蒋(化名),家住滨江区。十多年前他就出现排尿费力的症状,明显感觉到尿线细慢。

“白天还好一点,但到了晚上总要起夜四五次,一夜折腾下来,睡眠质量很差。” 蒋先生说,为了治疗前列腺增生,他没少去医院,药也一直在吃,但总是时好时坏。这几年,由于病情逐渐加重,吃药也不管用了。

医生不止一次建议他做前列腺手术,可他打听了一下,虽然现在都是微创手术,手术后也很快可以出院,但有些人做完手术后却出现尿失禁的症状,严重的甚至要穿尿不湿。

尤其是两年前蒋先生哥哥在外省医院手术后尿失禁,更令他对这个手术产生了恐惧。

一方面迫切地想做手术解决问题,改善生活质量;一方面又害怕手术后可能发生尿失禁。到底做不做手术?蒋先生心里非常纠结恐慌。

两个月前,他找到龚永光主任医师。门诊见到龚医生后第一句话就问:能不能手术后不发生尿失禁?

对手术进行改进

让患者不再有手术顾虑

尿失禁其实是前列腺增生手术后,有一定概率的较为常见的术后并发症之一。实际上,对大多数前列腺增生患者来说,这也是他们最担心的问题。而对于泌尿外科医生来说,这也是令他们非常头痛的问题。

“据统计,前列腺增生手术后出现尿失禁的比例在5%-15%。有时候无论医生手术时多么注意、多么仔细,也很难彻底做到100%不出现尿失禁的问题。”

龚永光主任医师说,由于前列腺组织和外括约肌靠得很近,手术中有时容易损伤外括约肌,从而影响肌肉功能,导致尿失禁的发生。一旦术后发生尿失禁,恢复需要几个月到一年的时间,对生活影响很大,如果括约肌被彻底破坏,功能无法恢复,对患者的心理打击更是难以想象。

为了让前列腺增生患者摆脱手术后尿失禁的困扰,近年来,龚永光主任医师针对该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查阅大量国内外的专业文献,同时对大量手术样本进行解剖观察,终于摸索出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法。

“我们采用直出绿激光剜除技术,不仅创伤小,而且做到当天住院、当天完成术前检查、当天手术,术后第一天就能拔掉尿管,出院回家,做到24小时‘日间手术’。如今我们对手术进行了创新改良,手术后出现尿失禁的概率大大降低,只要没有解剖结构的变异,基本都可以避免尿失禁发生。”

龚永光主任医师说,到目前为止,他们采用改良的新技术为数十位患者做前列腺增生手术,没有一例术后出现尿失禁。

现在有了可靠办法

解决术后尿失禁问题

门诊中,龚永光主任医师发现,有不少患者前列腺增生程度已经很严重,但还是选择一拖再拖。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患者是担心做了手术后,会出现尿失禁等后遗症,从而迟迟不敢手术。

龚永光主任医师说,对男性来说,前列腺增生是高发疾病。男性一般从30岁以后开始前列腺增生,大多数人在50岁左右出现症状,随着年龄增长,发病率越来越高,症状也逐步严重。

很多人认为前列腺增生是小毛病,忍忍就过去了,或者觉得前列腺增生是年纪大了必然会出现的问题,是自然现象。实际上,这是个误区。前列腺增生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多方面的危害。

“前列腺增生压迫尿道,早期可能只是尿频尿急尿不尽和排尿缓慢的症状,时间长了会引起膀胱功能损害、残余尿增多,进而导致肾脏积水,影响肾功能。还会引起尿频、尿急、夜尿增多等症状,严重影响睡眠。而且睡眠不好还会间接影响心脑血管系统、内分泌系统,诱发其他疾病。同时,很多年纪大的患者,夜间起床排尿会增加其跌倒和骨折发生的风险。”

龚永光主任医师说,“前列腺增生手术后是否复发和手术的技术水平有关,直出绿激光剜除术将前列腺增生彻底切除,彻底解决了术后复发问题,所以到目前为止,在我们已经完成的3000多例手术中,没有一例出现复发。其他的包括患者担心的术后尿失禁、手术瘢痕导致尿道狭窄的问题,我们现在也有了有效可靠的预防方法,整个技术已经很成熟。”

龚永光主任医师作为该技术的发明者,在国内多次手术演示并授课。如今,已经推广到全国200多家医院,年手术量1万多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方序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