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产后17天 新手妈妈却突然无法走路
发布时间:2020-06-22 07:00:00 星期一   杭州日报

俗话说,女人生孩子,要闯几道关。本以为生完孩子就万事大吉,但未曾料到,产后17天,新手妈妈突然无法走路了,围绕她的是堪比生孩子更痛的苦楚。

今年4月,28的刘女士顺产出一个9斤女儿,她本应该安心享受初为人母的喜悦,可从产后第17天,刘女士就出现右侧腰臀部疼痛,翻身站立都困难,“这痛得直掉眼泪,比生孩子痛多了!”在浙大一院之江院区,刘女士被家人抬到了疼痛科主任冯智英面前。

经过骨盆磁共振检查,从片子上看,刘女士骨盆处有着大片的软组织水肿,冯智英诊断刘女士得了产后的骶髂关节炎。“产后腰痛的发生率很高,大约在45%以上,很多人都认为腰疼是因为麻醉引起的,但其实并非如此,最近接诊数例产后腰疼,都是骶髂关节炎作祟。”

冯智英解释:怀孕后,妈妈的内分泌系统发生很大变化,骨盆和脊柱周围的肌肉变得松弛,脊柱和骨盆稳定性降低,容易导致肌肉和韧带损伤,引发产后慢性疼痛;另外一方面,妊娠期宝宝和子宫逐渐增大,导致腰背的生理结构改变,在顺产第二产程中,产妇拼命用力,给腰部增加了巨大负担。骶髂关节韧带松弛,导致关节稳定性变差,加上产程时的损伤引发无菌性炎症。若产后未及时发现,又多是卧床休息,无菌性炎症扩散蔓延,导致疼痛的同时影响到周围软组织。

冯智英为刘女士安排了全面的康复计划,并配合相关治疗,住院9天后,刘女士自己走路出院了。

冯智英谈到,经过多年科普教育,很多产妇崇尚自然分娩,但自然分娩的准备工作要充分,因为骶髂关节炎更加好发于自然分娩的产妇身上。冯智英建议,产妇要注重产前预防,合理饮食,避免过于肥胖而增大腰部负担,造成腰肌和韧带的损伤。而且过大的胎儿对母亲分娩会造成很多困难,甚至并发症。

冯智英表示:为母则刚,但新手妈妈碰到疼痛,千万不要熬,如果有无法缓解的慢性疼痛,还是要尽早去专科就医,寻求治疗。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