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你身上的痣安全吗?
发布时间:2020-04-20 09:04:56 星期一   都市快报

上周五,临安的王女士(化名)一早从家里出发,赶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皮肤风湿科,想让医生帮她看看长在右侧脖子上的一颗痣有没有问题。

这颗痣长了十多年了,直径有六七毫米大小,之前倒也不痛不痒。前几天,王女士洗澡时不小心挠到了它,有些发红发痒,吃了消炎药稍微好了点,可过几天又不小心摩擦到,再次发红发痒。

担心自己的痣有问题,再加上以前也听说过恶性黑色素瘤,王女士咨询了医生,建议切除。邵逸夫医院皮肤科韩睿副主任医师为她做了皮肤镜检查,虽然目前看来痣是良性的,但还是建议王女士把这颗“危险”的痣切除。

相较于肺癌、肝癌这类大众耳熟能详的癌症,恶性黑色素瘤,知道的人可能并不多,看过电影《非诚勿扰2》的也许有印象。

恶性黑色素瘤是一种恶性程度很高的肿瘤,特别是转移性恶性黑色素瘤患者生存率普遍不高,以往五年生存率在10%以下,近几年随着免疫治疗、肿瘤个体化疫苗等新疗法的兴起,生存率才有所明显上升。甚至有些发展速度迅猛的恶性黑色素瘤,患者生存时间只有短短数月。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恶性黑色素瘤的发生,往往来自于人身体上小小的一点痣。或许你难以想象,就是这么一颗看上去不起眼的痣,最后会要人性命。

胸有大“痣”,是不祥的征兆

杭州的刘女士(化名),右边的胸口有一颗痣。这颗痣具体什么时候长的,她也记不清了,只知道一直以来都相安无事,毕竟人嘛,长颗痣很正常的。

然而,年过半百,噩运降临在了刘女士头上。去年开始,她发现,胸口的痣好像突然大了起来,表面看上去还破了。心里隐隐不安的她来到了家附近的一家医院,经过初步检查,医生建议她做个活检,刘女士慌了,普普通通一颗痣,怎么要做活检?难道是……

不甘心的刘女士来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皮肤科主任程浩主任医师第一眼看到这颗痣,便觉得不一般,痣是恶性的可能性较大。程浩主任反复安慰刘女士,才劝服她去做病理活检,再进一步治疗。最终,刘女士被不幸确诊为恶性黑色素瘤。

恶性黑色素瘤有多严重?

有人两个月不到就去世了

人的皮肤中有一种黑色素细胞,它们会不断产生黑色素,当黑色素细胞聚集在一起,就会在皮肤上形成色素痣,也就是我们熟知的黑痣,它们多是良性的。当色素痣的黑色素细胞变“坏”了,就形成了恶性的黑色素瘤。

恶性黑色素瘤到底有多可怕?邵逸夫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方勇主任医师讲了一个真实的病例,从发病到去世,前后不到两个月,足见转移性恶性黑色素瘤发展速度之快。

一次,医院骨科接诊了一个恶性黑色素瘤骨转移的患者,是名40岁不到的男性。经穿刺活检,确诊是恶性黑色素瘤转移至骨。参与多学科会诊的方勇主任和同事们在患者身上仔细寻找可能恶变的“痣”。最后在他右足底发现了一颗颜色很淡的痣。一眼看去,这颗淡黑色的痣像斑一样,不大,也没突起。经询问病史,患者说脚底从小有一颗黑痣,但因为不痛不痒,从来没有去关注过,更没有想到进行治疗。

“当我们看到那颗像斑一样淡的痣,就明白这就是原发灶,就是这颗痣引起全身转移并扩散。”方勇主任说,这个患者会诊时全身骨转移,伴中、重度疼痛。经对症阿片类药物镇痛治疗后,疼痛才初步控制。但那时也没有今天的免疫治疗,患者很快就去世了。

30岁不到的他们

被恶性黑色素瘤改变了人生

和所有癌症一样,易发生跳跃性转移是恶性黑色素瘤的一大致命点。电影《非诚勿扰2》中,孙红雷饰演的李香山得了恶性黑色素瘤后说,“这个病全世界都拿它没辙”,所以选择了不治疗,进而导致了黑色素瘤迅速转移到全身。

脑部、肺部,是恶性黑色素瘤转移可能性最大的部位。程浩主任谈到,多年前,她遇到过一个28岁的小伙子,手臂上长了颗1厘米不到的痣,那时大家对黑色素瘤的认知更陌生。偶然的机会,小伙很幸运地检查出了恶性黑色素瘤,为了防止淋巴结转移,主刀医生特意对痣做了扩大范围切除。世事难料,过了半年多时间,肿瘤便转移到了肺和脑。

同样不到30岁的晓亮(化名),是方勇主任的一位病人,得了恶性黑色素瘤后,也发生了转移。

大约四五年前,晓亮发现自己腰上系皮带的地方有颗痣,一两厘米的样子。一开始,他不太在意,还时不时地去抠它,没多久,痣越“抠”越大,长到了4厘米。过去3年里,他先后做了两次手术,不幸的是肿瘤转移到双肺。

不过,随着免疫治疗的发展,越来越多新药临床试验展开,对晓亮这样的病人来说,生命的希望也在慢慢变大。方勇主任说,美国前总统吉米·卡特在2015年确诊恶性黑色素瘤晚期后,经过包括PD-1抗体免疫制剂和免疫个体化疫苗等治疗手段在内的免疫治疗后一年左右时间初步达到痊愈,这与免疫制剂和免疫个体化疫苗等治疗手段进步有关。

肿瘤医生的儿子脚底板有颗痣

为了预防很早便给他做了切除

为什么人会长恶性黑色素瘤?

由于人种差异,欧美白种人易发生恶性黑色素瘤,多是因为接受过度的日光照射如阳光浴,刺激了皮肤表皮细胞的癌变,所以欧美国家恶性黑色素瘤明显高于亚洲地区。

方勇主任说,在中国的恶性黑色素瘤多为肢端型和黏膜型。肢端型多发于四肢的肢端,如手掌、脚掌等处,还有与身体摩擦频繁的部位,如系裤腰的腰上,男性系领带、女性穿内衣的位置,另外,诸如戴项链、手链或手表的地方等,经反复摩擦,这些地方的痣也容易诱发癌症。肢端型恶黑易发生远处淋巴结跳跃性转移。

除了皮肤,黑色素瘤还可能长在鼻内、咽喉、直肠、肛门、外阴等较为隐秘的地方,一般人不会觉察到。“这种黏膜型的恶性黑色素瘤,预后非常差,即使手术切掉肿瘤后还是有较高的复发率,从而导致患者死亡。”

在中国,恶性黑色素瘤发病概率大约是十万分之二,所以身上的痣发生恶变是小概率事件。程浩主任说,2011年《非诚勿扰》热映的时候,门诊一下子多了不少担惊受怕的就诊者,哪怕医生通过皮肤镜观察认为没事,还有患者不放心,那段时间简直“切痣切到手软”。

其实,有这样的警觉意识是好事。很多人对痣不重视,等到真出问题了就晚了。方勇主任说,肢端型的恶性黑色素瘤可以很好地预防,早期的恶性黑色素瘤治愈率还是挺高的。方主任自己的小孩小时候足底就有颗痣,作为肿瘤专科医生的他对此敏感,很早就给孩子切除了。毕竟虽然发病率不高,但一旦碰到了就难说了。

对付黑色素瘤,预防是第一。两位医生都建议,如果觉得痣有异常,如痣边界不规则,颜色发生变化,直径增大等情况,一定要及时上医院,尤其是手掌、脚底和其他摩擦大的地方。

除了观察痣的变化,还需要做好日常防晒。程浩主任提醒,一般只有年轻女孩子为了爱美才会注重防晒,实际上,不论性别和年龄,防晒都很重要,无论是黑色素瘤或其他皮肤肿瘤,紫外线照射都是重要的致病因素,并且光照对人的影响在体内有一个累积作用,一个人小时候晒了很多太阳,说不定随着年龄增长就有皮肤疾病显现。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煜锌 金晶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