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杭州扎实推进爱国卫生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20 08:48:21 星期一   杭州日报

“这个宣传栏内容蛮实用的,我们回家也得劝劝家里老人要分餐。”在海月花园,杭州人小邹在家门口的健康教育宣传栏前看了许久。他两周没来丈母娘家了,一来就发现,宣传栏“上新”了,宣传的正是爱国卫生月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相关内容。

2020年4月是第32个爱国卫生月,4月10日上午,一场以“防疫有我,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爱国卫生月现场宣传展在杭州市上城区小营巷公园举行。现场共设置了60余块宣传展架、展板,在重点宣传当前新冠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还涵盖了爱国卫生、环境整治、食品安全、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控、心理健康、公共场所控烟、除“四害”等健康科普知识。

杭州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周侃告诉记者,疫情之下,居民对健康的生活方式,个人卫生习惯如戴口罩、勤洗手、用公筷等更为注重,社会的大健康意识有所增强。周侃表示,过去年轻人总觉得爱国卫生运动是“过时的”“老掉牙”的。因为这次疫情,许多人改变了看法,甚至主动去学习健康知识。因此,今年的爱国卫生月,进行了更多“升级”。

譬如,通过扫二维码,可以在线参观“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纪念馆”,深入了解爱国卫生运动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及显著成效。“总体来说,就是打造一个健康的环境,助推复工复产复学,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坚实基础。”周侃说。

现场活动结束后,爱国卫生的宣传并未停止,小邹家门口宣传栏的变化只是一个缩影。“以前宣传栏每两个月更新一期,现在我们加快了更新频次,特别是四月份,结合新冠肺炎疫情科普,结合居家卫生举措,为居民进行了全方位的梳理。”上城区卫健局爱国卫生管理与健康促进科负责人叶向升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接下来杭州市各区还将做好这几方面工作: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等,护航复工复产复学等;同时,提倡家家户户做好“六清”(清理积水容器、清理户内外杂物、清理下水道沟渠、清理盆盆罐罐、清理地下车库、清理屋顶露台);特别是持续推进“厕所革命”,我市将重点改善医疗卫生机构厕所环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