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爸妈生病了 单位能让我请假回家照料吗? 杭州探索建立子女护理照料假制度 10月1日起施行
发布时间:2020-04-17 07:00:00 星期五   都市快报

上了年纪,怎样度过晚年时光?

在杭州,90%的老人选择了:在家养老。不过,一旦生病了,比起养老护理员,老人们更希望自己的孩子能陪在身边。

2020年3月26日,浙江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批准《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杭州市召开《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新闻发布会,公布该条例将于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

条例里有这样一条:本市探索建立子女护理照料假制度。老年人患病住院治疗期间,鼓励用人单位支持其子女进行护理照料。

目前暂不作硬性规定

但鼓励企业

将“子女护理照料假”

作为公司的激励机制

或企业文化

蔡先生的父亲今年90岁了,前两年得了小中风,走路便不再利索,大半时间躺在床上。

每个月,蔡先生都要带父亲去医院。

“我们每次会叫救护车,但从起床到下楼再到上车,这过程离不开我们兄弟俩,因为父亲比较沉,我们得两个人一起搀扶才行。”蔡先生说,假如父亲去医院的日子撞上工作日,他们可能就得请假。

2019年,蔡先生一家人在医院过了春节。当时,父亲的病情断断续续的,有时候才刚出院,没两三天又进去了,他们不放心护工独自照料,总会留一个子女在父亲身边。

“身为子女,我们要担的责任很重,有时单位请假很不方便。如果能有子女护理照料假,那真是一件好事!”蔡先生说。

市人大法工委相关负责人说,杭州将这一内容写进条例,主要是倡导子女常回家看看,虽然目前暂不对此作硬性规定,但是鼓励企业将“子女护理照料假”作为公司的激励机制或企业文化,从而增强员工对企业的归属感。

全国不少地方已经立法

杭州的“护理假”

不限于独生子女

2019年年初,国家卫健委答复多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时表示,支持和鼓励各地探索子女护理假。目前,全国已有多个省份通过地方立法,建立了子女护理照料假制度,不过各地规定的“护理假”的具体时间有所不同。

福建省是最早施行这一政策的省份。自2017年3月1日起,父母年满60周岁的福建省独生子女,每年可享有不超过10天的护理假。有些省份的“护理假”时间长一点,比如河南省、内蒙古自治区是不超过20天。

从各地的政策来看,一开始设立护理假,主要是针对独生子女家庭,因为对这些家庭而言,一对夫妇可能面临同时赡养4个老人的重担。

不过,在部分地区,非独生子女也可享受“护理假”这一待遇,比如杭州。这次杭州的条例里并没有规定“护理假”限定为独生子女。

80周岁以上每月可享受

至少3小时

免费居家养老服务

除了“探索建立子女护理照料假制度”,《杭州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还有很多重磅内容。

比如,推进“一刻钟”养老服务圈建设。在新建住宅小区按每百户(不足百户的按照百户计,下同)建筑面积不少于30平方米、每处不少于300平方米集中配套建设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已建成住宅小区按每百户建筑面积不少于20平方米、每处不少于200平方米集中配置。居家养老服务用房不得建在地下室或半地下室。未达到配置标准的,应当在条例施行后两年内配置到位;

又比如,为高龄老人、特殊困难老人发放养老服务补贴。

其中,80至89周岁的老年人,每月可享受不少于3小时的免费居家养老服务;9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月可享受不少于6小时的免费居家养老服务。

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最低生活保障家庭、最低生活保障边缘家庭、支出型贫困基本生活救助家庭中的重度失能失智、中度失能失智的老年人享受一定时间的免费居家养老服务,其中重度失能失智老年人每月不少于52小时,中度失能失智老年人每月不少于38小时。

2019年,杭州市居民

期望寿命82.95岁

杭州市卫生健康委公布了2019年杭州户籍人口期望寿命:82.95岁!较2018年的82.55岁上升了0.40岁,达到了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水平。

人均期望寿命,又称“生命期望值”或“平均余命”,是对人的生命一种有根据的预测,根据各个年龄死亡率计算得出,反映某一地区每一成员未来存活年龄的平均值。人均期望寿命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及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的综合指标。

去年,杭州市男性、女性的期望寿命有所增加,其中男性为80.87岁,女性85.16岁,比2018年分别增加0.25岁和0.54岁。男女期望寿命差距为4.29岁,比2018年4岁差距扩大了0.29岁。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凌姝文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