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这个拥抱,他们等待了60多天 浙江援鄂医疗队1010名队员昨解除隔离
发布时间:2020-04-16 08:59:25 星期四   杭州日报

别时风雪起,归来春华至。昨天,经过14天的医学隔离观察,我省第五批返浙援鄂医疗队共1010名队员终于解除隔离,与亲人团聚。

当天解除医学隔离的医疗队伍,由李兰娟院士团队,浙江援鄂第三批医疗队杭州队和宁波队,浙江援鄂第四批医疗队浙大一院队、浙大二院队和浙大邵逸夫医院队,浙江援武汉防疫组,援荆门前方指挥部等组成。

战“疫”归来,鲜花与笑脸相映,喜悦与幸福满溢。面对亲人与同事,医疗队员们喜极而泣。援鄂期间,浙江白衣战士舍身忘我,生动诠释了“大爱无疆、救死扶伤”的白衣精神。过往归零,重新出发。如今,他们满载收获,将带着“武汉经验”,继续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贡献新力量。

现场

我一定要为他们呐喊加油

“来了!来了!”昨天中午,在浙大一院,当载着援鄂医疗队队员的大巴缓缓开进医院大门,患者老邱激动地挥起了手。“我今天是来配药的,听说这些英雄要回家了,我一定要在这里为他们呐喊加油,他们是浙江的骄傲!”老邱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他们的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队员们在车窗内挥舞着红旗,向迎接的院领导和医院同事们挥手致意:两个月前,他们从这里出征,挥泪告别,奔赴战场,白衣执甲赴荆楚;如今,他们在春暖花开的日子里载誉而归,实现了最初的约定。

护士鲁建丽的丈夫吴锋拿着鲜花、漫画册在人群中等着,他说:“这是妻子同学画的漫画,太像她了。看看这短发,和照片上一模一样,我已经有两个月没有看到她了,家里的孩子好想念她!”

护士丁淑怡也与丈夫小褚终于相见了,两人紧紧相拥在一起。“驰援武汉期间,妻子的眼镜坏了,半夜往家里打电话求救,把我们担心坏了。后来,在大家的帮助下,眼镜修好了,当地人民给了他们很大的支持,真的特别受鼓舞。”丈夫小褚说,“妻子回家,我们这个小家庭也终于要慢慢重回正轨了。”

90后驰援男护师当众求婚

“嫁给他!嫁给他!”昨天临近中午,在市中医院,21位驰援武汉的医护们走进门诊大厅合影,却传来此起彼伏的起哄声。原来,其中一位凯旋的90后急诊科男护师孙琦,现场掏出钻戒,单膝跪地,向赶来迎接他的,同为护士的女友李婷求婚。这惊喜一刻,被不少人见证。

还没等李婷缓过神,孙琦就拿起麦克风喊了一句“嫁给我吧”,顺势帮心爱的女友戴上了戒指。李婷难掩幸福和激动,与男友甜蜜相拥。“男朋友平时不太懂浪漫,连花都很少买,以前我和他开玩笑,不求婚我就不嫁,没想到他会选在今天给我这样的惊喜。”

两人在实习时相识,2018年2月8日相恋,那天正好是市中医院丁桥院区公布录取结果的日子。之前,他们约定,如果一起被医院录取,就开始恋爱。结果小伙子录取了,女孩却落榜了。当晚,孙琦就向心爱的女孩表达心意:“不管有没有录取,是否在同一家医院,我都要追爱。”

恋爱两年多,孙琦和李婷感情稳定,去年12月在丁桥院区附近买了一套两居室的房子。“这样一下班就能回去做家务,以后家里的活儿都由我承包了。”孙琦承诺。

原本两人打算过完年就拍婚纱照,没想到疫情突如其来,孙琦毅然奔赴武汉:“回来了,对她的亏欠也要慢慢补起来。”

一句“想你们了”道尽心声

“想你们了!”昨天,浙大二院院长王建安的这句话,道出了在场所有人的心声。

走下大巴,每个人深吸了一口气,终于回到了熟悉的医院,看到熟悉的同事,看到挚爱的家人,来一个爱的抱抱。一个都没有少,大家都平安归来,所有人悬着的心终于可以放下。

临床医学工程部的黄天海抱起4岁的女儿,走上了红地毯。驰援武汉,浙大二院带去了大量医疗装备,黄天海负责医疗设备装置,管理医疗队的防护物资。黄天海说:“我和女儿说,爸爸在武汉打怪兽。这次回来,我早就答应女儿,要把这段时间没有陪她的时间都补回来。”

在接车人群中,有人手里举着“广济红油鸭掌寻找英雄罗飞”的牌子。很快,就有人开始挥舞手臂回应这块牌子,看到单位食堂用这么特殊的方式为自己接风,罗飞直呼“没想到”“太激动了”。

罗飞是浙大二院心血管内科护士,援汉期间,杭州大本营时常问千里之外的队员们有什么心愿,罗飞当时写下的心愿是:“想念医院食堂的红油鸭掌了。”没想到,经过四天四夜赶工后,红油鸭掌和食堂的小食被迅速发往武汉,送到一线医护手里。

防疫

该戴口罩时还是不能放松

严继承,是浙大二院援鄂医疗队随队感染管理科医生,在临床一线发现可能风险点,尽最大努力做好感控流程,保护每一个队员的安全。他说:“眼下,城市复工复产,但这并不意味着防疫可以松懈,脑子中的那根弦不能松。”

“比如,咱们还得保持人和人之间的距离,同事之间不扎堆聊天,留出一米距离,避免飞沫传播;咳嗽礼仪方面,经过这次疫情,很多人的卫生习惯都会改变,咳嗽前最好用纸巾捂一下嘴巴,或者用手肘部位挡一下;日常交往,如果在乡村,交际圈较小,都在当地活动,那么感染风险较小,但如果交际圈比较大,还是得留个心眼;上医院看病,各家医院的院感措施都挺完善了,但医院人流量较大,所以建议大家还得戴上口罩,不在公共场合吃东西。”

回归岗位身体不能拖后腿

“在光谷院区重症病房,除西药治疗外,重症患者每天都会喝中药。”在援汉期间,市中医院心内科副主任陈启兰总结出一套诊治经验,牵头制定了6种中药抗病毒协定方。

在千岛湖隔离的这段时间,她也没闲着,有队员感冒咳嗽、心慌、睡眠不好、颈椎不适等,也会找她把脉开方,由淳安中医院煎好药送来。陈启兰建议,新冠肺炎疫情还没有彻底过去,当下杭州已全面复工复产。有需要的市民,可让医生辩证评估后,开中药方服用,预防感染病毒。

要回归工作岗位了,身体素质不能拖后腿。无论在武汉还是千岛湖隔离点,杭州市第三批医疗队队员们一直坚持锻炼。

“大家通过微信群分享视频,在房间里练习八段锦,还会到户外跳健身减肥操,练习瑜伽,打篮球、乒乓球、羽毛球。”陈启兰以前专门学习过易筋经,隔离期间,她每天都会到酒店对面的小岛上练功,强健体魄。

“接下来即将投入工作,准备各种考核,必须有个好身体。注意生活方式,出门戴口罩,勤洗手,重在预防。感觉身体状况不好时,就适时吃点中药调理。”

复工复产复学

已给孩子备好健康防护包

昨天,邵逸夫医院肿瘤内科护士吕姣玲的一对龙凤胎儿女,见到妈妈回来,激动极了,叽叽喳喳说:“4月20日,我们就要开学了,能见到老师和同学啦!”

吕姣玲早就为孩子买好了开学必备品。她拿出手机一样样介绍:手部消毒液、湿纸巾、手套、独立包装口罩、消毒碘伏、创可贴,这些都有。

“我去武汉前,就反复和孩子们强调,饭前要洗手,不要乱用手去揉眼睛。这会,要开学了,洗手,还是要反复提醒她们做到位。”吕姣玲说,“她们戴口罩习惯也养成了,姿势还挺标准,在视频中,孩子们把一个个动作展示给我看,我给他们打满分。孩子们也都懂,人多的公共场合要戴口罩。上学时候,和同学交流保持距离,就不会有问题。”

隔离期间已开始远程问诊

“我们都迫不及待重回工作岗位,在安吉隔离疗养时,我和同事已经通过浙一互联网医院,给患者问诊。”浙大一院消化内科医生陆超说。疫情期间,浙一互联网医院开通了15个专科门诊,300余名医生通过手机及电脑自主排班,参与互联网医院诊疗工作,服务了上万名患者。所以他一到安吉,就立刻与身边同事,利用休息时间,开展远程问诊。

“消化道疾病与情绪息息相关,在武汉时,我发现很多患者都有消化道疾病的困扰,这与他们焦虑的情绪有关。随着治疗的慢慢推进,很多人痊愈回家了,消化道方面的困扰也不存在了。我在互联网医院问诊时,也接诊了一些病人。因为疫情关系,人始终处于紧张状态,引发了消化功能不良,需要情绪的疏导和定时服药。”

重返工作岗位,陆超最想提醒的是学生族和上班族,要关注自己的消化系统。“之前因为疫情关系,很多人宅家吃得清淡,如今堂食放开,夜宵开启,很多人开始小龙虾和啤酒上场,这容易引发消化系统疾病。另外,孩子们马上要复学了,要重新调整生理时钟,投入学习生活中。”

不必过度紧张或过度消毒

“回到千岛湖,我们随身带回的物品事先都已通过紫外线消杀,直到现在,我们都没有摘下医用外科口罩。”杭师大附院感染科教学主任龚玲打趣,张文宏教授说过“防火防盗防同事”,队员们也遵循着一个原则:少串门。

隔离14天,队员们都已做过两次核酸和抗体检测,带病毒的可能性很小了。但作为感染科专家,龚玲比较谨慎,回家后的前一两周,她打算与爱人和上初一的女儿保持一定距离。“现在大家陆续复工、复学,我常提醒家人,要开窗通风,还要遵循七步洗手法,外出回家后及时换下外衣。”

如今整体疫情状况好转,龚玲认为,免疫力正常者不必过度紧张或过度消毒。下周初一学段的孩子也要开学了,她已经为女儿备好了医用外科口罩和免洗洗手液,“在学校,根据要求佩戴口罩,饭前便后用洗手液在流动的清水下洗手,实在没有条件,再用免洗洗手液。”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柯静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