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早就看惯生死 却因疫情一次次泪流满面
一位援汉ICU主任的日记:
发布时间:2020-02-25 09:25:14 星期二   杭州日报

口述:李立斌(浙大二院外科重症医学科负责人,2月14日驰援武汉,任武汉协和肿瘤中心ICU主任)

9天前,我们整建制接管了武汉协和肿瘤中心的重症监护室(ICU)。在各方努力下,工作已逐渐走向有序、规范。

今天,一个人在酒店的房间里,想来也该写点什么了,权当是一篇周记。上一篇周记,好像还是30多年前的事。

记得2月12日晚上11点半,医务部主任张秀来打来电话,通知立刻赶到医院参会。我跟家人说,号角已吹响,战士要冲锋了。

其实,这次赴武汉,我一直是有思想准备的。作为一名从事重症医学专业25年的“老兵”,2003年就曾赴抗击“非典”一线。所以,14日出发那天,尽管心有牵挂,也表现得很平静。早上6点20分,儿子还在熟睡,我吻了吻他的额头,然后就离开了家。

武汉协和肿瘤中心的这个ICU,原是普通的骨科病房。在一天时间内,要完成硬件改造,组建好医护队伍,把新冠肺炎重症及危重症病人收治进来,医疗队的压力可想而知。担任ICU主任的我,感到身上的担子很重、很重……

2月18日下午,病房打来电话,有两位危重症患者,原来是用无创呼吸机通气的,但病情仍在恶化。我立刻赶往医院,决定予以紧急气管插管,并进行有创机械通气。大家知道,气管插管时,患者气道开放,操作者距离患者最近,被感染的风险很大。之前,我也多次向队长、常务副院长王伟林表态:“第一个插管我上。”这不是豪言壮语,作为一名“老兵”,我心里并不害怕,更何况医院已经为我们提供了最好的防护。作为病区主任,我必须以身作则。在医护团队的大力配合下,当日两例紧急气管插管,都很顺利。

腰痛已有些时日,从病房出来,脱防护服时疼痛难忍。那天,我吃了两片止痛片。晚上7点,回到酒店,已感到疲惫。这时,队长王伟林给我打来电话,向我表示慰问。电话中,我听到了他哽咽的声音,自己也忍不住流下热泪。正像许多医务人员所说的,我不是英雄,只是披上了战袍的战士。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我们要面对的挑战太多、未知太多。

只有身临其境,才会有这种感受,而我这苍白的文字不足以表达。最后,借用一句杜甫的诗句,唯愿“江汉春风起,冰霜昨夜除”。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余敏 通讯员 方序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