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我在方舱医院当志愿者,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发布时间:2020-02-21 09:16:51 星期五   都市快报

“在这里,有医护人员的陪伴和安慰,让我们的心理压力减轻了不少。听说这里在招募志愿者,我马上就报名了。”31岁的郑先生(化名)是黄陂方舱医院里的一名轻症患者,同时,他也是这里的首批志愿者之一。

在方舱医院里当志愿者主要做些什么?昨天,快报记者连线郑先生,他讲述了第一天当志愿者的感受。

来到方舱医院后 心情似乎没有那么紧张了

31岁的郑先生在武汉市区工作,过年前,他回到黄陂区父母家过年。那时候他没有想过,这场疫情会降临到他和家人的头上。

一个多星期前,他的父母先后被确诊为新冠肺炎入院治疗。紧接着,他自己也确诊感染。

“我妈2月7日出现发烧、咳嗽症状,2月8日去当地社区医院就诊,做了核酸检测,2月11日被确定阳性后,转到当地医院治疗。”

父亲出现症状的时间比妈妈晚一天,但是他有高血压和糖尿病,被确诊后也是先去了当地医院,但考虑基础疾病较多,有发展为重症的风险,刚好金银潭医院有床位,当即就转过去了。

“父母都各自在医院安顿好了,2月10日,我作为密切接触者,在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做了咽拭子检测,结果也是阳性,2月17日被转到黄陂方舱医院治疗。这个消息我只告诉了我妈,不敢告诉我爸。因为我爸有糖尿病和高血压,又是急性子,万一知道消息后着急,加重病情就糟糕了。”

郑先生说:“那段时间,我的心情很崩溃,压力很大。直到来到方舱医院后,这里的医护人员给了我很大的安全感,他们除了关注疾病本身的治疗,还很关心我们的心理,会经常安慰开导我们。”

2月17日晚上,郑先生被转到黄陂方舱医院治疗。他的床位在B馆56床,来的时候,这里已经住了60多位患者。

“这里的环境还可以,基本生活设施都有。最重要的是这里的医护人员每隔两三个小时就会来查房,很关心病人,瞬间让我觉得很有安全感。”

郑先生说,这里的伙食也不错,早饭有稀饭、咸菜、馒头、鸡蛋;中午和晚上是盒饭,两荤两素;饭后还会发放水果。

方舱医院里有电视机,工作人员会播放八段锦的教程,让大家跟着一起练。医护人员有时候也会亲身示范,带着大家一起练习。周围的病友也会相互安慰鼓励,一起聊聊天,锻炼身体,似乎心情也没有刚来时那么紧张了。

帮医护人员发放盒饭

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

在方舱医院,郑先生的适应能力很快,他会和病友一起聊天,遇到那些焦虑、心情低落的病友,还会安慰、鼓励他们。

“可能我本身是一个比较乐观的人,遇到事情会往好的地方看。”郑先生说,既然已经患病了也没办法,只能好好配合治疗,毕竟是轻症的居多,很快会好起来的。

乐观积极的态度,病友之间的相互鼓励,对康复是一剂良药。为此,浙江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黄陂方舱医院院长何强考虑,让一些心态积极的轻症患者来当志愿者,和医护人员们一起做心理疏导的工作,在病房里帮助其他患者。

得知方舱医院里在招募志愿者,1月19日下午,郑先生立刻报名了。

“在这里当志愿者,主要是帮助工作人员一起,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昨天是郑先生在方舱医院里当志愿者的第一天,主要任务是帮助工作人员发放盒饭和水果。

“到了饭点,把热腾腾的盒饭发放到每个患者的手里,乘着空隙和大家聊上几句,问候一声,大家心情也变得好了。早饭和中饭后,我们还会给每个人发水果,今天发的是橙子和苹果。”

其实郑先生以前也做过志愿者,在武汉读大学的时候,四年时间里,他做过很多种类的志愿者,比如义卖、清洁卫生、陪福利院老人和聋哑儿童等等。但是和这次在方舱医院里当志愿者,心情却完全不一样。

“以前参加志愿者活动的时候,心态更放松一些,而现在更多的是一种感恩的心态。”郑先生说,“疫情来临,虽然自己也是感染者,但庆幸自己还活着,感恩浙江的医护人员冒着生命危险,赶来支援我们。”

在方舱医院里,病友们经常会问医生病情,什么时候可以做检测?什么时候能够出院?医生都很耐心地解答。

“医护人员们真的很辛苦,每天好几班,晚上也不能休息。我们有很多病友都和医生说,希望他们多休息一下,别太累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陈晓华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