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冬季易发生电动车车祸 30%伤者因未戴安全帽受到严重颅脑外伤
发布时间:2020-01-19 07:00:00 星期日   每日商报

去年11月,杭州的李女士一如往常骑着电动车去上班。由于当天早上下了雨,穿着雨衣的她就没有戴安全帽。不料在经过一个十字路口时,车子打滑,她连车带人侧翻在地。正当她想扶起车子继续上路时,噩运突然而至——

“咣——”“嘎——”两声过后,李女士惊恐发现自己已躺在一辆工程车底下并开始被拖行。她只觉得自己全身尤其是头部,钻心的痛,再伸手一摸头皮:“我竟然清醒地摸到了自己的头骨!”

随后在路过车辆和行人的帮助下,工程车停了下来,几近昏迷的李女士最终被转运至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接受治疗。接诊的神经外科医生徐海松立即开展急诊抢救。

“患者不但有严重的头皮撕脱伤,还存在开放性耳廓损伤、左第二肋肋骨骨折,还有胸腔积液,情况很不理想。手术将患者的头皮重新移植缝合,修复再造了外耳道和耳廓,耳廓皮肤和皮下坏死组织都切除清理掉了。”徐海松表示,目前李女士伤口已愈合,各方面功能尚在恢复中,年后还需要进行植皮手术。

车祸有时无法预知,但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能够有效避免伤害,尤其是戴好安全帽。球形的保护不但可以缓冲掉一些碰撞时的冲击力,也能减少车轮碾轧的伤害。据介绍,每年国内都有大量的电动车车祸事件发生,其中有30%的伤者,由于没有戴安全帽而导致颅脑外伤,严重者更失去生命。

徐海松指出,若发生摔倒,最最重要的是保护后脑,因为后脑下部是脑干所在,是控制人的呼吸和心跳的生命中枢。正确的做法是:低头、指尖向前,小臂、大臂、背部依次着地,千万不能让后脑勺先着地,否则将可能是致命的伤害。其次,尽量不要手腕撑地,选择身体的肌肉部位先落地。

“摔倒后一旦发生骨折,站起来试走只会导致骨折加重,而且有些骨折如无移位嵌插骨折不是立即感受到疼痛的,多数是十几分钟到半个小时才会有剧烈的疼痛。”他进一步指出,因此摔倒后若不能立即确定是否骨折时不要妄动,应及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作为路人,遇到车祸时,首先还是拨打120求助,在不了解患者受伤情况时,尽量不要轻易搬动伤者以免造成二次伤害;对于心脏骤停患者,在环境许可的情况下,尽早实施心肺复苏;对于大出血的伤者,应选择压迫止血,或者用布条扎紧出血侧肢体的近端,减少血液流失。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冯晓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