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老烟枪”一到冬天 双腿肿胀遛不了弯 寒冷潮湿天气腿脚疼
发布时间:2020-01-15 09:10:00 星期三   每日商报

这两天,阴雨蒙蒙,气温走低。阴冷潮湿的天气,让大家直呼“太冷了,身体有点吃不消,尤其是腿脚感觉疼痛不便”。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的血管门诊也忙碌起来。

日间手术中心负责人、血管外科中心副主任朱越锋主任医师表示,最近来看腿脚疼痛的患者显著增加,尤其以老年人居多。他指出:“血管疾病呈现一定的季节性,寒冷潮湿时节易加重下肢血管病变。”

老李(化名)今年79岁,最近外出走路总觉得小腿胀痛不适,走不了几步就得停下来歇歇。来到邵逸夫医院医生检查,确诊为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经过询问,医生得知老李是个“老烟枪”,抽了几十年的烟,更解释了他的血管为何会出问题。

许多人了解,吸烟会对肺产生不好的影响,但却不知吸烟对血管的伤害也非常大。朱越锋解释,香烟中的盐碱(尼古丁)是对血管内皮最常见的破坏因子之一,对内皮细胞的损害很大。

老年人本身基础疾病加身,血管老化、血流缓慢,如果再加上常年抽烟,一到湿冷又不怎么运动的冬季,动脉血管闭塞的几率就大大增加。“要么要烟,要么要腿。”朱越锋经常提醒病人,吸烟百害而无一利,为了血管健康,尽早戒烟。

随着社会老龄化和人民群众生活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会出现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尤其对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的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来说更加要关注自己的血管健康。下肢动脉闭塞的早期因为动脉血供不足,无法把肌肉代谢的产物及时运走,会导致病人小腿酸胀疼痛不适无法行走。等到动脉完全闭塞的时候可能导致足趾发黑坏死。

因此,朱越锋提醒,老年人出现走走停停的症状时候,一定要去医院血管外科检查一下会不会是动脉堵塞了。下肢动脉闭塞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都能取得良好的治疗效果而避免截肢。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周素琴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