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浙江数字技术应用再升级
发布时间:2020-01-19 07:00:00 星期日   都市快报

每天,手工审核堆起来半米高的票据存根联,平均每8天装一大箱,办公室里堆放不下了,再喊上同事一起搬运到仓库里保存。

这是过去30年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财务科票据管理员赵越做得最多的一件事。不过现在,老赵每天收进来的票据存根联越来越少,从原来的半米高减少到了一二十张。“解放”老赵双手的,是浙江的票据改革。从2017年试点电子票据改革,到去年11家浙江省级医院正式上线区块链电子票据,截至目前,浙江507家公立医院电子票据取代了纸质票据。

从办理出生证、驾驶证到医保结算,从领取公积金到企业开办、税费缴纳……在浙江,只要动动手机,就能办成生活中大部分琐事。统计显示,浙江政务服务事项掌上可办比例达80.5%,跑零次可办比例达97.4%,“一证通办”民生事项比例达91.4%。

浙大邵逸夫医院 资格最老的票据管理员 要告别“发票”了

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财务科办公区,一眼望去都是各种票据存根联。几乎每隔一个月,票据印刷厂的卡车准时将医院专用票据送到这里。这些票据又按不同的号段,每天被医院各个收费窗口领走,开好的存根联再回到财务科,审核、保存,直到核销。

赵越负责的是票据的审核——每天收上来的底根联号码是不是都齐了,作废的票据是不是两联一起回来的。最多的时候,医院的仓库里同时存放了8.2吨的票据存根联。

按照规定,医院的票据必须保留一定的年限后才能核销,所以存放一直是医院财务科科长许剑红最头大的问题。“医院的库房很紧张,经常要跟很多部门协调仓库问题。”

票据存根联的核销也是个大工程。

按照核销流程,医院财务科要先向省财政厅票据中心上报申请,票据中心审核之后,派人来核查。赵越再联系货车,将票据统一拉到富阳印刷厂销毁。整个过程,医院财务科和省财政厅票据中心的工作人员必须全程在场。“走完一个流程,大概需要几个月时间。”

现在,除了退药产生的少量票据之外,邵逸夫医院已彻底告别了纸质“发票”。

去年6月,国内首个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浙江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正式上线,浙大邵逸夫医院成为浙江省内首批上链的医院。

许剑红说,不仅方便了票据管理,同时带来了一系列的效应。比如,杜绝了假票据的现象,节省了纸张成本和医院的人工成本。医院的大部分收费窗口已经被自助机取代。更重要的是,因为不用排队挂号和反复缴费,病人就医的整个流程大大缩减。“根据医院的测算,以前病人在医院门诊平均滞留4.5-6个小时,现在减少到1.7个小时。”

再也不用拿着票据

去医保窗口排队了

在杭州看病的台州人

手机点点就能完成报销

庞先生是第一个享受异地报销便利的人。

去年7月31日,来杭州出差的台州市民庞先生因高温身体不适,在浙大一院就诊。庞先生缴纳的是台州市级医保,在杭州就医需要先自行垫付,回到台州后再报销医保部分。

按照以前的报销流程,庞先生必须拿着实体票据,去台州当地指定医保窗口才能完成报销。不过,这次庞先生体验了用手机就完成报销的便利:打开支付宝“浙里办”小程序,选择“医疗保障”——“零星报销”,将电子票据上传,就完成了报销的整个流程。7小时后,报销款打到了庞先生的账上。

点点手机,就能完成异地零星报销,这项医疗电子票据改革背后有一群重要的推动者,浙江省财政厅票据管理中心主任叶时宝就是其中之一。

浙江区块链电子票据平台由浙江省财政厅和支付宝发起,联合省大数据局、省卫生健康委、省医保局共同打造。

叶时宝介绍,浙江一年的总体开票量有8亿左右,其中75%属于医疗收费票据。按照这个开票量测算,一年的印刷费预估有1.1亿元。

2017年开始,浙江尝试电子票据改革,即逐步试点用电子票据取代实体票据。一年后,又在台州中心医院率先试点区块链技术。

“现在医疗的整个流程,包括挂号、缴费、取票拿药,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节省了病人的就诊时间。特别是报销,以前必须拿着实体票据去医保部门报销,现在手机上一键完成。”叶时宝说,根据之前的统计,以前去医保部门报销,整个流程大概需要12个工作日,商保报销的时间更长,需要7-60个工作日。不过现在再也不用等这么久了,可以迅速到账。

从去年8月7日起,浙江人在支付宝“浙里办”小程序就可以一键报销异地就诊自费部分。目前,已经从试点的11家省级医院,扩大到了全省有74家医院。

叶时宝说,区块链技术的不可篡改性,杜绝了假票据、重复报销的可能。以前纸质票据一旦造假,核实的难度很大,成本也非常高,上了区块链之后,核验非常方便。

看病、报销越来越便利的背后,是蚂蚁金服自主研发的高性能、全球部署、极强隐私保护的金融级联盟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电子票据和普通电子票据的区别在于,区块链会在电子票据生成、传送、储存和使用的全程中都盖上“戳”,无法被人为改变,保证了票据的真实性,同时也解决了普通纸质、电子票据申请理赔时,需要人工审核的麻烦。

这个村首创中国乡村“皮毛法” 还用上了数字“黑科技”

杭州西湖正南30公里的萧山区河上镇众联村,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村”。村里的农户和社工做了工作或者好事,并不要钱,而是要积分。在村民眼里,积分高低代表的是荣誉。村民们在乎的这个积分到底是啥?小小的积分,对于众联村的村民们为什么这么重要?事情,还要从3年前开始讲起。

目前有700多户人家、2300多个村民的众联村,在上世纪,可是萧山区河上镇远近有名的大村。上世纪80年代,就在很多中国家庭都在为“冰箱、彩电、洗衣机”这三大件努力奋斗的时候,众联村因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得好,在1982年村里家家户户就已经装上了电视机。

“80年代,像西湖牌缝纫机的配件,就是我们众联村做的。”今年48岁的众联村村书记俞伟达说,到了90年代,众联村又将村集体产业从做缝纫机配件,扩展到做冰箱外壳、油烟机外罩。

村办企业红红火火地开办,让众联村在当时成了萧山区有名的富裕村。“萧山其他村里没嫁人的姑娘,那时候都想往我们众联村嫁。”

本世纪初,由于村集体经济改制,众联村的辉煌没能继续。村里的村民逐渐开始到城里打工,留下的村民主要做五金配件方面的生意。2012年,开了10多年冲床厂的俞伟达“转型”应聘村委书记,希望能为村里带来新的改变。

“那个时候,村里人人心不齐,家家户户围墙都砌得很高。村民垃圾乱扔、不文明的事情时有发生。”

开工厂的时候,还是二十来岁毛头小伙子的俞伟达,最多管20多个工人。“原来开工厂,我只需要把原材料和生产两方面抓好就行,现在管理的人数一下子乘以100,人多了,村里事情桩桩件件,都要处理得明明白白。”俞伟达觉得,村里的经济要发展,最关键的就是要人心齐。

3年前,俞伟达和村委班子到义乌的何斯路村学习考察,回来以后,搞起了七彩功德社,决定将村民打分的积分体系建立起来。“比如说,村民办了好事可以加分,做了不好的事,如卫生脏乱差、开车不文明就要减分。”

不过,想法虽然好,但在具体实行上大家却犯了难。如何让村民们有动力主动参与,同年村干部们在“功德银行”基础上,修订出台《“五和众联”村民通则》,建立了村民积分银行。

积分银行以家庭为单位,采用积分制形式,一家一账,实行加扣分。按照“和善村民、和美家庭、和睦邻里、和谐村庄、和德大爱”五大板块设置加扣分积分目录,内容涉及加分项35项、扣分项25项。尊老爱幼、邻里和睦、保护环境等社会倡导的良好行为均列入加分项;赌博、酒驾、不负赡养义务等违法犯罪行为均列入了扣分项。

一年来,通过阿里云提供的数字技术手段支持,众联村的积分银行得以为村民稳定录分积分。“原来做了好事大家可能不好意思上报。现在,通过积分银行关联的善治河上App,村民自己就可以上报做的好事。”同时,如果有村民酒驾、赌博,相应扣分也会在积分银行上体现。

“现在,村里很多村民做了好事宁愿不要钱。”俞伟达笑着说,别小看这个积分,“村民在农商银行要凭分贷款,积分越高贷款额度越高。年终经营表彰,同样要看积分。”

这种自治、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的独特模式,还受到了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浙江大学等十几位专家的关注,把它称之为中国首部乡村“皮毛法”(处理街坊邻里鸡毛蒜皮的小事、小矛盾、小纠纷的法律法规统称)。

村里民风好了,俞伟达希望村里可以进行更多探索,比如数字乡村。目前,通过阿里云技术支持的智慧门牌、智慧党建等一系列应用,村子也在数字化升级。“曾经以为只有杭州这样的大城市才能用上的黑科技,在我们村里也落地了。”

俞伟达介绍,目前村里还在探索与阿里飞猪、高德地图等合作,通过打造美丽乡村旅游,帮助村民提高收入。所有这些改变,让河上镇众联村正大步迈进大时代的潮流,成为数字时代的弄潮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记者 万禺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