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空腹吃柿饼 胃里长出大“石头”
发布时间:2020-01-08 07:00:00 星期三   杭州日报

钱阿姨最近总觉得肚子不舒服,不仅发胀,还感觉恶心、想吐,胃口也不像以前那么好了。她一度以为得了胃肠炎,但吃了几天肠胃药,仍不见好转,只能上医院就诊。

医生检查后,发现钱阿姨肚子里有块大“石头”,如婴儿拳头般大小,质地坚硬。询问病情得知,钱阿姨特别喜欢吃柿子,每天肚子饿了,就要吃上好几个柿饼。

“柿子、柿饼里含有鞣酸,在胃酸作用下,会形成鞣酸蛋白,沉淀在胃内,时间长了,结石由小变大,最终形成较大的胃结石。”余杭五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樊秀琴说,钱阿姨不仅柿饼吃得多,还老爱空腹吃,结石就可能长得特别快。胃结石会引起上腹部不适,甚至会引起严重并发症,如消化性溃疡、消化道出血及穿孔等。好在发现得早,只要及时治疗,就无大碍。

“除了柿子和柿饼外,枣、山楂等也会引起胃结石。”樊秀琴建议,这类食物都应避免空腹食用,且不应进食过多。此外,平时应注意三餐规律,多喝水,如果出现上腹部不适,如腹胀、腹痛、恶心、呕吐等,应该及时就诊,必要时做个胃镜检查。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戚赟捷 王海燕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