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ICU的意义不仅仅是救治危重,更是防范高危
发布时间:2020-01-07 07:00:00 星期二   每日商报

提到ICU(重症监护室),多数人会紧张,因为它是“危重、危险”的代名词,大门一关,仿佛就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ICU的收治范围包括急性、可逆、已经危及生命的器官功能不全;存在高危因素,具有潜在生命危险,经过ICU严密的监护和随时有效治疗可能减少死亡风险的患者以及在慢性器官功能不全的基础上,出现急性加重且危及生命等情况。”浙江医院重症医学科三敦院区主任蔡国龙主任医师表示,无论是救治危重病人,还是预防高危风险,ICU是一家医院整体医疗水平的体现。

不把胸闷当回事,出租车司机最终进了ICU

53岁的出租车司机王师傅,最近刚从死亡线上逃生。

“当时病人已经昏迷不醒,虽有心跳但血压极低,出现昏迷不醒的情况,很棘手。”蔡国龙说,王师傅一到医院就被确诊为心肌梗塞合并心源性休克,随后直接进了ICU,医生也立即展开抢救,通过ECMO+IABP(体外膜肺氧合+主动脉内球囊反博)技术给予生命支持。所幸,几日后王师傅生命体征恢复,病情稳定,并回到心外科做了心脏搭桥手术。

蔡国龙介绍,从某种意义上说,ICU是重症病人能否生存下来的最后一道防线,ECMO和IABP则被称为生命支持的非常重要手段,两者均是一家医院救治危重病人能力乃至整体医疗水平的体现。

浙江医院重症医学科建科31年,随着医疗技术及生命支持设备的进步,目前ICU的病人救治成功率已达到90%。今年以来,灵隐、三墩院区已先后开展了近20例ECMO救治,结局喜人。

三餐不继、顿顿重口外卖,年轻姑娘险丧命

除了抢救已危在旦夕的重症病人,ICU的另一大意义,其实是防范高危病人出现更严重的病情。

上个月,28岁的小蔡因为剧烈腹痛而前往浙江医院三墩院区消化内科就诊,但入院一天后,她立即被送进了ICU。

“这位病人本身就有血脂较高的情况,病发前一个月天天吃重口味外卖,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进而诱发了重症胰腺炎。”蔡国龙介绍,小蔡病情较重,血脂高达60mmol/L(正常人仅为1.7),进入ICU不到12小时就出现第一波险情,直逼警戒线。他立即指挥团队采用了血液净化技术(二次血浆置换),24小时内稳定了小蔡的病情。

入住ICU三天,小蔡经过两次二次血浆置换、抗感染抗炎、补液扩容等治疗,最终病情趋于稳定,转回了普通病房。

“相比较癌症,炎症总让人觉得病情不重,但其实重症胰腺炎未能及时救治,死亡率甚至在50%以上。”蔡国龙强调,三墩院区自启用以来已接诊数例吃出来的高脂血症性重症胰腺炎病例,且大多为青壮年。也想借此呼吁年轻人,少点外卖,少吃高油脂、高胆固醇的食物,更不能暴饮暴食。

除了心脑血管病,冬季还要谨防呼吸道疾病

年年冬季,最需要防范的疾病除了心脑血管病,便是呼吸系统疾病。尤其是那些本就患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更应重视自己的健康。

“2019年入冬以来,ICU收治最多的是脑梗病人,其次是呼吸道疾病和心脏病人。每年这个时候也是流感高峰期,不过到现在为止,还未碰到棘手且形成一定规模的流感病人。”蔡国龙说,目前ICU收治的基本为散发的呼吸道病例,大多是因本身患有基础呼吸道疾病引发肺炎加重的情况。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对今年的流感形势放心。他强调,一方面,冬季心脑血管病高发,因此要对于一些疾病前兆如胸闷胸痛、肢体麻木等“蛛丝马迹”要重视,及时就医;另一方面要注意防范呼吸道疾病,特别是婴幼儿、老人、孕妇、肥胖和老慢支等基础病较多的患者,日常饮食有节、规律作息,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感冒后别硬撑,要规范就医治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王婷 郭俊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