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做做运动就晕倒 医生揪出“真凶”
发布时间:2020-01-08 07:00:00 星期三   杭州日报

周先生今年31岁,平日忙于工作而疏于锻炼,看着逐渐凸起的肚腩,就想重拾健身。但在一次长跑时,周先生跑着跑着,突然两眼一抹黑,毫无征兆地摔倒在地上,失去了知觉。

路人拨打120将周先生送进了医院。这时,周先生神智转清,一系列检查后,医生并未发现异常,就让他出院了。但几个月后,周先生在搬运重物时,再次晕过去,但上医院检查,还是一切正常。

周先生无法淡定了,看到许多年轻人猝死的新闻后,他开始忧心忡忡,不敢运动,不敢提重物,就像背了个隐形炸弹。日前,周先生走进了邵逸夫医院,寻找病因。

医生诊断,周先生的怪病是运动引起的血管迷走性晕厥。“心脏跳动,就像汽车的发动机,主要靠‘油门’和‘刹车’来控制。交感神经,相当于‘油门’,在白天占主导地位,让我们心跳加快,血压升高,应对白天的工作和压力;副交感神经,在心脏主要是迷走神经,相当于‘刹车’,在夜间占主导,让心跳减慢,血压下降,让心脏怠速工作,得到休息和调整。”邵逸夫医院心内科冠心病诊治团队的朱军慧主任医师解释说。

“正常情况下,两套系统和平相处,轮流指挥,共同控制心跳,但在某些情况下,却会出现反常情况。当迷走神经过度兴奋,抑制心脏跳动时,外周血管扩张导致血压过低,脑灌注不足导致一过性意识丧失,这就是血管迷走性晕厥。”

“这类运动导致的血管迷走性晕厥,是我从医20多年来首次遇到。”朱军慧说,虽然绝大多数情况下,血管迷走性晕厥不会导致死亡,但不少患者在咳嗽、排便、行走,甚至紧张时,就会发生晕厥,导致脸摔破、骨折等情况,给患者带来较大的精神压力。

做了消融治疗后,周先生恢复良好,再无晕厥发作。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家铃 李文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