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很多急性心梗患者发病前都有过情绪问题
父亲住院后,被琐事缠身的儿子“烦”出心梗 陪写作业的妈妈被儿子气到住院
发布时间:2019-12-16 08:00:00 星期一   每日商报

提起导致急性心肌梗死发生的高危因素,目前公认的有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吸烟以及不良的生活方式。不过,最近浙江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杜常青副主任医师却接连遇到了不少“低危人群”出现急性心肌梗死。

家庭变故,陪父亲住院

结果自己“烦”出心梗

40岁的诸先生,最近生活一片焦头烂额:父亲几个月前突发重病,孝顺的他一直在浙江医院三墩院区照顾父亲,身心俱疲,加上近来家庭变故,情绪剧烈波动,睡眠极差。

“我今天还要加班,晚饭我回来给你带;医药费的事我在问保险;亲戚明天过来我安排下酒店……”压力之下,诸先生开始烦躁,熬夜、抽烟,甚至排斥医生的好心关照。

某夜,他突然感到一阵胸闷胸痛,被诊断为急性心梗。也幸好是在医院发病,医护人员迅速展开救治,没有留下遗憾。

杜常青说,诸先生尚年轻,无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等常规冠心病危险因素,属于心梗低危人群。

“所谓心梗低危人群,就是这类发病人群并没有上述危险因素,而通过仔细询问病史发现,这类患者近期有巨大的情绪波动,或经历了大喜、大悲、大怒或是过度的焦虑、紧张、劳累。”他认为,究其原因,诸先生此次心梗很有可能与他近期劳累、巨大的情绪波动、不规律的生活方式有关。

儿子组词“小心爸爸”、“小心妈妈”

妈妈被气到心梗住院

前不久,一张男子背缚双手以陪孩子做作业的照片走红微博。说起陪做作业这件事情,用“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来形容再合适不过,杭州的肖女士正是在陪做作业的过程中被气到突发心梗。

“我也知道自己有高血压,每次陪娃之前都给自己做心理准备,莫生气,做个讲道理的人。但实际上,很多情况是无法冷静的!”她说,发病那天晚上自己陪儿子做组词填空,用“abcc”格式,举例“小心翼翼”,儿子很认真地看着她说:小心妈妈、小心爸爸、小心姐姐……

肖女士顿时气上心来:“你笨不笨啊!小心妈妈干嘛?”一阵咆哮后她感到胸闷异常,随后被送进医院,诊断为心梗。

杜常青指出,情绪激动的确是很多心脏疾病急性发作的诱发因素,情绪激动时交感神经过度兴奋,引起一系列不良反应。

“突发心梗的家长,很有可能本身就有基础性疾病,但那些没有危险因素的人因为情绪激动发生心梗的不在少数”,他提醒家长们,要放平心态,长期焦虑暴躁一定会影响身体健康。

过度劳累、剧烈情绪波动或急性应激

都有可能诱发心梗

杜常青说,许多年轻急性心梗患者在心梗发病前有过度劳累、熬夜、剧烈情绪波动如发怒、焦虑、悲痛或急性应激,会给心脏带来额外的负荷,造成心律、血压波动,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危险。同时,过度悲痛会造成饮食、睡眠习惯的紊乱,导致机体的免疫系统失调或者崩溃,协同促进心梗的发生。

“容易出现情绪急性波动的人,建议平时就要好好休息,调整心理状态,关注有无心脏不适的症状,如有胸闷、心悸等,及时就医。而当近期有急性情绪波动又合并有上述公认的心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时,更应引起高度警惕。”

杜常青介绍,急性心梗发生时往往有持续性胸痛、胸闷气短,常伴大汗、肩背放射痛,重者可发生意识丧失甚至猝死。既往有心绞痛病史的患者,胸痛往往可以通过含服硝酸甘油而缓解,一旦出现服药效果差、胸痛仍持续数分钟以上,应警惕心梗的可能。

心梗最重要的是打通血管,发病后2小时以内是最佳救治时间,俗称“黄金120分钟”,12小时以内打通血管仍能挽救大量心肌。因此,发生心梗要第一时间立即拨打120,由救护车到达现场实施紧急救治,尽快送至具有救治能力的医院接受专业救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吴婧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