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当心!你可能患上了扩张型心肌病
发布时间:2019-12-03 06:00:00 星期二   都市快报

浙大一院今年完成 16例心脏移植手术 50%以上都是扩张型心肌病患者

“今年到目前为止,浙大一院共做了16例心脏移植手术,超过50%都是扩张型心肌病患者。” 心脏大血管外科、心脏移植中心副主任李任远主任医师说道。“当内科药物和器械治疗无效后,心脏移植是患者活下去的唯一出路。”

2016年2月,绍兴的刘先生(化名)时不时觉得有点憋气,喘不上气,之后发展为胸闷、气急、乏力、无法平卧、心功能衰竭。

家人先带他去心内科就诊,确诊扩张型心肌病,但因为药物治疗没有效果,在医生的推荐下,找到李任远主任医师门诊。

做了一系列检查,心脏彩超显示,刘先生左室舒张末期直径有8厘米,心脏扩大了好几倍,已经属于巨大左心室。在吸氧的情况下,血氧饱和度也只能勉强维持到接近90,各项心衰指标已经严重爆表,心脏移植是他活下去的唯一希望。

在等待了一个多月后,刘先生终于碰到了供体,心脏移植团队为他做了心脏移植手术。之后,各项指标慢慢好了起来。

如今,距离心脏移植已经过去了近4年,每次复查,刘先生都是一个人从绍兴过来,走路带风,状态很不错。

“心脏移植目前已经是一个常规手术了,大家不要害怕和排斥,心脏移植患者平均生存期有8-10年。对于扩张型心肌病患者来说,千万不要等到病情严重恶化才考虑心脏移植,因为这个时候,往往会因为等不到供体,病情急转直下而失去生命。”李任远主任医师表示。

有多年跑马经历的长跑爱好者

最好做个心脏专科体检

马拉松作为当下最时髦的一种运动方式,虏获了很多男男女女的心。作为心内科医生,是如何看待跑马这项运动的,长期剧烈的长跑运动,会不会导致扩张型心肌病的发生?

对此,郭晓纲主任表示,有长跑经历的跑者,最好定期做心脏专科检查。目前对于长期高强度运动导致的“运动员心脏”到底对健康造成多大的影响还没有明确的结论,但郭主任提醒广大跑马爱好者,最好定期做心脏的专科检查。“像心脏彩超、24小时动态心电图、普通心电图等,都可以判断心脏健康状况。一旦出现胸闷、气短、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无法平卧、双下肢浮肿等症状,要及时治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蕊 晋曦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