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一站式手术既能对症治疗又能预防卒中
发布时间:2019-09-30 06:00:00 星期一   每日商报

心脏是人体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它就像一个发动机,为人体各脏器输送血液。世界心脏日,旨在唤起公众对心血管疾病及其危险因素(高血压、肥胖、缺乏运动、营养失衡、吸烟等)的关注。

总是心慌胸闷且晕倒数次

都是“房颤”惹的祸

近一年来,59岁的沈大伯(化名)时常有心慌、胸闷、头昏等症状,多次曾因突发晕厥而送医。医院诊断其为房颤,后经药物治疗后出院。但这样的症状反复出现,沈大伯不堪其扰,生活质量严重下降。

最近,他到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就诊,接诊的是心血管内科张邢炜教授。心电图检查显示,沈大伯“心房颤动,伴室内差异传导”,同时合并高血压。

房颤,是最常见的老年性心律失常疾病,极易引发心律失常和栓塞并发症。据统计,我国有超过800万的房颤患者。

张邢炜教授组织科室医生对沈大伯的病情进行了全面讨论,决定为沈大伯进行射频消融+左心耳封堵一站式手术。如此二合一的手术是为了同时解决沈大伯心脏节律异常(房颤)和左心耳血栓脱落(导致脑卒中)的问题,也是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治疗房颤以及房颤栓塞并发症的技术。

手术顺利完成,隔天沈大伯就能够下地活动,心率也恢复到了80次/分,5天后出院回家,后续医院回访也得到了“身体一切安好”的答复。

房颤有可能引发中风甚至猝死

房颤是心血管内科老年人就诊中最为常见的心律失常,心悸、胸闷,以及影响心功能并发心衰后引起的气促等。除了心脏扩大、心衰外,最危险的并发症是因心房尤其是左心耳血栓形成后引起的中风。

研究数据显示,除却心律失常,房颤患者面临的更大问题是栓塞并发症,尤其是脑卒中。较非房颤患者而言,房颤患者脑栓塞风险增加5-6倍之高。超出87%的脑卒中是由于血栓栓塞,而超过90%的血栓(非瓣膜性房颤血栓)形成起源于左心耳。

“患上房颤后,左心耳会扩张并丧失基本收缩功能,导致血液在左心耳淤积,极易形成血栓。血栓一旦流出堵塞了血管,顺着血流进入脑血管后,极易导致中风,轻则致残,重则失去生命。”张教授介绍,左心耳封堵可有效降低中风、栓塞、心血管死亡率,且对于已发生脑中风的患者来说,预防再次发生效果较服用药物更为显著。

对于房颤,既要治疗症状,还要预防卒中。房颤“一站式”内科介入治疗,即通过介入方式一次住院手术(房颤射频消融+左心耳封堵术)进行卒中预防和症状治疗(房颤患者节律治疗)的联合干预,能让患者在最短时间内得到安全有效且全面的治疗效果。

张教授表示,对于服用抗凝药物出血风险高,不适合长期服用抗凝药或存在抗凝禁忌证(存在消化道出血、脑出血等出血情况)或不愿意服用抗凝药的症状性房颤患者,“一站式”治疗相对最佳。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杨栋 颜妤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