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宠物照片可当处方下单 网络售药乱象需重视
发布时间:2019-07-11 06:00:00 星期四   浙江在线

近日,据媒体报道,在多家网上药店和知名电商平台体验购买处方药,发现网络售药流程存在诸多漏洞——无处方销售处方药、在线问诊不到一分钟生成处方、用药人不用实名认证,甚至宠物狗的照片充当处方下单,也能通过线上审核……

网络售药流程存在的诸多漏洞,不仅触碰了药品管理的红线,更是对消费者的健康权益不负责任。在“互联网+零售”的模式逐渐在各行业普及的今天,网上购药也像外卖一样,给消费者带去了相当大的便利。据商务部发布的《2017年药品流通行业运行统计分析报告》,2017年全国七大类药品零售市场总额达到4003亿元,而互联网医药销售就达到1211亿元。

然而,网络售药在巨大的潜力下面却暗藏隐患。网售处方药从诞生之日起,在处方真实性、网上药店执业药师资质和用药安全等方面也是一直饱受争议。而如今被爆出的宠物照片充当处方能网购处方药,可谓是触目惊心。

众所周知,网络售药与其他行业不同,药品事关消费者健康权益。处方药更是如此,由于处方药通常都具有一定的毒性及其他潜在的影响,用药方法和时间都有特殊要求,因此必须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正因处方药的特殊性,网售处方药在真实性和可靠性方面自然也应有更高的要求,绝不能含糊了事。

在互联网时代,对于新鲜事物,消费者是乐于接受的,但前提也是建立在尊重和保障消费者权益的基础之上。网络售药行业要想健康发展,就必须解决售药流程中的种种乱象,如此才能将行业引向正轨。

值得注意的是,如今被曝出的不是一家出现的问题,而是多家网络平台均出现售药乱象,足见这是网络售药行业的大问题。面对这些问题,相关部门应如何让监管跟上技术发展,平台方本身又该如何担起责任等等,都是应该思考的问题。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施翼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