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老花也许会迟到,但近视的人也逃不掉!
发布时间:2019-06-19 11:59:50 星期三   健康频道

“我近视这么多年,为什么还会老花?难道度数不会互相抵消吗?”61岁的林先生摘下近视眼镜看了看检查报告,紧接着又重新戴上眼镜,抬头看着几米远的医生,满脸疑惑。

医生被他一连串熟练的动作逗乐了,这是近视合并老花患者在治疗、重新配镜之前的习惯性动作:读书看报时,摘下近视眼镜才看得清;看远处时,又离不开近视眼镜的辅助。

医生告诉林先生,近视和老花的原理完全不同,两者并不是互斥的关系。原本近视的人可能会晚几年患上老花,但大多依然逃脱不了手机、书本越挪越远的情况。

6月18日 ,源于德国的老牌眼科诊所——德视佳眼科(EuroEyes)在万象城成立了德视佳杭州诊所,诊所创始人约根森博士现场科普了近视和老花之间的关系。

老花有年轻化的趋势

多为盯着电脑的白领

林先生第一次注意到老花是在二十年前的同学会上。那时候,大家都还是四十岁左右的青壮年,正值事业、家庭的上升期,身体也都比较健康。

席间,他注意到一个40岁不到的男同学,看手机的时候默默掏出一副眼镜,其他时候又不戴,“我猜到他应该是老花了,当时大家都还年轻嘛,觉得老花很新奇,很遥远。我还窃喜呢,心想我一直近视,以后不会有老花的困扰。”

此后的二十年里,同学里老花的比例越来越高,尤其是五十岁之后,几乎一半的人多多少少都出现老花的症状。

据德视佳中国眼科诊所统计,近几年临床上越来越多40岁之前来就诊的老花患者。约根森博士告诉记者,老花眼一般出现在50岁左右,40岁以下年轻人得老花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

一是这些人多在年轻时就有“远视眼”,一般在正150度左右。30岁之后,人的视力以每年正10度的速度递增。“眼睛调节代偿能力一般在150度以内,超过这个度数,就会出现调节代偿困难。所以,这些人在40岁之前就会出现花眼,就是所谓的‘花眼提前’。”

二是与人们过度用眼,休息睡眠不足以及精神压力过大有关。老花眼症状出现的迟早或轻重,除与原屈光状态有关外,与每个人的工作性质及学习习惯有很大的关系。

“年轻的老花眼人群主要集中在白领阶层。由于社会竞争日益激烈,他们的精神终日处于一种应激状态,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这些人群多与电脑打交道,眼睛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加上睡眠不足,眼睛得不到足够的休息,致使眼睛劳累过度,老花眼提前报到。”

近视和老花原理不同

所以并不能互相抵消

进入五十岁以后,林先生的同学、同事纷纷配上了老花眼镜。有的朋友保养得当,从皮肤和发量来看,还是个意气风发的青壮年,但只要从包里掏出老花眼镜戴上,就一下子泄露了年龄。

五十几岁时,林先生依然戴着一副金丝边近视眼镜,典型的职场成功人士形象。但进入六十岁后,他发现自己的眼睛悄悄发生了变化。

“一开始我自己都没注意到,是我女儿发现我手机拿得越来越远,‘老爸,你要服老了啊,你看你都老花了!’”

虽然林先生内心十分抗拒,但也不得不承认凑近看东西的时候,眼睛变得很疲劳,视线越来越不清晰。可他怎么也想不通,自己十几岁就近视了,怎么老了还会老花呢?

约根森博士解释说,近视和老花不能抵消,因为它们从病理上根本不同,“近视是由于屈光不正,而老花是晶状体退化和失去弹性,临床表现上,近视患者的老花会比普通患者稍轻,年龄会稍微推迟,但这种减缓的程度相当有限。”

他表示,严重的近视和老花并发患者在读书时要使用老花眼镜,而看远处时要使用近视眼镜,比普通的老花患者更不方便。

虽然现在有一种渐变多焦点眼镜,把不同的度数设计在一副镜片上,但很多患者无法适应,佩戴后经常出现头晕目眩等情况。



来源:健康频道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