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指南》全国首发
发布时间:2019-06-03 06:00:00 星期一   杭州网

5月30日,“目浴阳光 你我同行”浙江省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爱眼日暨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活动在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隆重举行。

仪式上,浙江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指导中心率全国之先,向学校发放《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指南》,为公众提供专业、系统的近视防控科普知识。

去年,教育部等八部门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上升为国家战略。今年4月,浙江省教育厅、省卫健委等十一部门共同发布了综合防控意见。

省教育厅陈根芳书记说,儿童青少年近视的发生和发展,往往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主要原因在于长时间的近距离用眼和缺乏日常的户外活动。学龄儿童大部分时间在学校。为此,全省教育系统要切实履行好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责任,努力做好近视防控的“减法”和“加法”。减法,就是减课业负担、减考试难度。加法,就是加运动时间、加睡眠时间。

希望广大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观念,把孩子的身心健康放在首位,多陪伴孩子参加户外活动,让孩子多接触阳光,多参与运动。

杭州民生药业有限公司竺福江董事长向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指导中心捐赠500万元,支持我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主要用于科普宣传、近视筛查和相关研究等工作。

学生代表杨芷琳同学向全省广大青少年学生发出倡议,号召同学们像爱惜生命一样爱护自己的眼睛,为了一个清晰的世界和光明的未来,珍爱视力、保护双眼。

校医代表马非致《做好学生视力保健卫士宣言》,表示校医作为近视防控的一线力量,要不断加强学生视力健康的管理,真正为学生健康保驾护航。

仪式上,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指导中心向杭州市学校代表赠送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指南》《近视防控 瞿佳2018观点》《瞳瞳小朋友的防控日记》等一批由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浙江省眼科医院)院长、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指导中心执行主任瞿佳教授团队编写的科普书籍。在发布《浙江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指南》之后,该中心还将以此为基础纲领,分门别类制定相关细则,具体包括科学用眼习惯、户外运动指导等。

仪式后,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讲团成员、温州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吕帆教授为家长和师生作了近视防控讲座。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郑维维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