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体检怀疑甲状腺癌,为何手术切除周折五年
发布时间:2019-06-02 09:04:44 星期日   钱江晚报

5年前,陈女士在体检中查出甲状腺结节,高度怀疑是恶性。

5年中,甲状腺结节逐渐增大,陈女士每天在担忧中度过,却没有一个医生为她做手术。

原因是,陈女士是一名C型血友病患者,这是一种血液系统凝血功能障碍的出血性疾病。这意味着,她比正常人容易出血,尤其是受伤、手术等时候,很可能血流不止。

最近,陈女士在辗转多家医院后,终于找到一位愿意为她手术的医生,切除了甲状腺结节,也治愈了她的心病。

不久前,陈女士来到浙大二院外科李志宇主任医师的门诊,屡屡被拒的经历,让她不敢再抱过多的希望。

但李主任的第一句话就让她重燃希望:“我们一起想办法。”

李主任说,他会安排多学科讨论(MDT),联合B超、血液科、麻醉科、监护室几大科室为她联合治疗。

“这个病人从超声的表现来看,基本考虑是甲状腺癌。甲状腺癌是一个相对预后较好的疾病,她才40几岁,这5年肿瘤一直在增大,怎么可以拖之任之呢。”李主任认为接收这名血友病患者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李主任联系了血液科张晓红主任,一方面着手解决手术期间的出血风险问题,另一方面再次安排B超室两位专家共同检查陈女士的甲状腺,评估恶性的程度。

“甲状腺手术前,有一个基本原则,就是要先做穿刺活检取得恶性肿瘤的依据,避免不必要的手术。”李主任表示,“但患者的血液疾病意味着,穿刺活检也有很大的出血风险。”

结合血液科张晓红主任和B超两位专家的检查意见,李主任最终认为,患者的甲状腺结节恶性的可能性非常大,术前穿刺意味着要多输注几次血浆和凝血因子。

所以,陈女士在术前没有做穿刺活检,顺利做了手术。事实证明,陈女士的甲状腺结节确实是恶性的,现在她已经顺利出院。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童钰铃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