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电子烟对戒烟有帮助吗? 它的危害比烟草更大
发布时间:2019-06-03 06:00:00 星期一   都市快报

号称“戒烟神器”、“对身体无伤害”的电子烟,近年来似乎给“老烟枪”们带来了戒烟新希望。在网上一搜,五花八门的电子烟马上跳了出来,价格从几十到几千不等,随机打开一个卖家链接,有款电子烟的历史评论高达136599条。不少买家对电子烟寄予厚望,说买电子烟是为了帮助身边的家人朋友戒烟。

电子烟真有这么神奇?它对戒烟到底有没有帮助?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周勇说,电子烟实际上是一种模仿卷烟的电子产品,通过雾化等手段,将尼古丁等变成蒸汽后,能让用户“吞云吐雾”,产生在吸食香烟的感觉。

“对于电子烟辅助戒烟问题,国际上是有争议的,英国是少有的出过指南推荐电子烟戒烟的国家,但在不少国家,特别是在我国,电子烟属于禁烟行列。”周医生说。

据资料显示,在美国,面对电子烟,呼吸科相关专家坚持认为,电子烟戒烟是“最次要的选择”,只有在尝试过FDA批准的其他戒烟方法都不成功后才能用,而且也要有明确的脱离电子烟的时间表才行。

“实际上电子烟的烟液,或者说是烟弹,主要成分还是尼古丁,和烟草的本质没有大的区别,从某种角度来说,电子烟的危害甚至比传统烟草更大。”周医生说,为了满足用户的需求,电子烟往往有各种口味,这些“口味”由带苯的化学产品加工制成,这些成分致癌性非常高,是常规烟草的好几倍。

在邵逸夫医院戒烟门诊中,周医生常常碰到主动提出想用电子烟戒烟的患者,也碰到过不少电子烟戒烟失败重拾旧烟,重新来寻求戒烟帮助的人。

王先生(化名),30多岁,有10多年烟龄,每天起码两包烟。抽烟导致他长期咳嗽,想戒烟又没动力,苦不堪言。这几年,电子烟兴起,王先生好像捞到了救命稻草,决定试试电子烟戒烟。没想到,吸了两个多月电子烟,常规烟草还是不能完全停掉,戒烟失败。“两种烟交杂抽,感觉身体更不舒服了。”无奈之下,王先生鼓起勇气走进戒烟门诊,尝试用正规科学的方法戒烟。

周医生说,电子烟更大的危害还在于,它可能导致大批青少年成为潜在烟民。“这些青少年以往并没有吸食烟草的想法,但电子烟的出现,让他们觉得很酷、好玩,要赶个潮流,时间久了,他们会从吸电子烟发展到对烟草产生依赖。”

今年3月15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3·15晚会就曝光了长时间吸食电子烟的青少年,同样会对尼古丁产生依赖的事实。

与此相呼应,最新修订的《杭州市公共场所控制吸烟条例》中明确规定,吸烟是指吸入、呼出烟草的烟雾或有害电子烟气雾,因此,禁止吸烟场所不仅禁止点燃烟草制品和吸传统卷烟,也禁止吸电子烟。

从医学上来说,烟草上瘾主要是什么原因?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周勇说,主要有两种原因:心理依赖和生理依赖。

心理依赖俗称为心瘾,患者大多无法克制觅求尼古丁的冲动,强迫性地连续使用尼古丁,只为了体验吸食之后带来的舒畅感和愉悦感。某些患者在行为习惯上老喜欢嘴里或手上有点什么东西,香烟成了这类患者的第一选择,这就偏向于心理依赖。

至于生理依赖,在患者持续抽烟一段时间后,一旦停烟,就会发生一系列令人难以忍受的症状,比如烦躁、失眠、睡眠障碍、食欲增加等,久而久之,自然就成了瘾。

2008年,世界卫生组织将吸烟成瘾明确界定为慢性病。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2007年设立了戒烟联合门诊,目前戒烟门诊时间为每周三上午。

来医院求助戒烟的人多不多?昨天上午,记者来到门诊室。

一个上午来了两个人

都是来帮家里有烟瘾的亲人咨询

门诊8点半开始。9点20分,一位剪利落短发的女士匆匆走进诊室,皱着眉头坐在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周勇面前。

“医生,我想帮我老公戒烟,我的身体都出问题了!”

“是你的身体出问题了,不是你老公?”

中年女士无奈地叹了一口气。“前段时间,我体检后发现肺里有多发性结节,甲状腺也有问题。医生推断可能跟吸老公的二手烟有很大关系。我有个亲戚,肺出了问题,现在已经切掉一部分了,我越想越害怕……”

这位罗女士(化名)说,老公烟龄30多年,基本上一天抽掉一包半,每天一起床就抽,知道她的身体出现问题后,说下决心要戒,“但是这才没几天,他就受不了了,说不抽烟了之后就开始头晕,还偶尔出现幻听。”

“他既然决定戒烟了,怎么今天自己不过来?”

“临时有事走不开,让我过来咨询下。”

“想戒烟最好还是本人来。要填几张评估表,做完之后才能判断他对烟草的依赖程度和成瘾原因,每个人的情况都是不一样的,有的人还需要药物辅助。”

对话中,罗女士说,老公原先有冠心病和鼻窦炎,少抽几根烟,心脏感觉会舒服一点。听到这里,周医生一下子坐直了身体,“原先有冠心病怎么还能抽烟呢,一定要戒掉!”

一边说着,周医生一边掏出手机主动添加了罗女士的微信,把评估表发给她,叮嘱她让老公带着填好的表格下周亲自来一趟。

1个小时后,诊室里又来了一位替父亲咨询的李先生(化名)。他说,爸爸60多岁了,本身有慢阻肺和糖尿病,家人都希望他能把抽了35年的烟戒了。“我们也看出来了,戒烟特别困难。我爸虽然也在坚持,但每次最多就几天,然后又忍不住开始抽。”

单纯靠毅力干戒成功率多高?

医生:100个人里面3个左右

戒烟门诊平时来看的人不多?周医生坦言,确实如此。他2012年左右接手戒烟门诊,平均每个月的门诊量在10人左右,偶尔还会出现一星期一个人都没有的情况。今年的情况有所改观,患者略有增加。

为什么戒烟门诊的门诊量不大?周医生分析,大部分人并不知道抽烟成瘾是一种慢性病,顶多算是不良习惯,如果下决心戒,熬一熬也就过去了。“实际上,仅靠传统意义上的干戒,成功率仅有3%。并且一旦复吸,抽烟的量会比以前更大。而在医生的帮助下循序渐进,必要时辅以药物治疗,成功率能达到50%-60%。”

不同的上瘾原因有不同的干预方式

周医生说,不同的上瘾原因有不同的干预方式,比如习惯嘴里有东西的患者医生就会建议嚼无糖型口香糖或用吸管饮水。戒烟门诊的关键点在于强化动机干预,让患者结合自身情况了解烟草的利弊,尤其与健康的关系,以及对家庭、工作和学习等重要事件和未来规划的影响,探讨戒烟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障碍。就像很多人对自己的身体不在乎,可一旦了解到二手烟会对家人,尤其是孩子造成很大的伤害后,他们就会坚定戒烟的信念。

周医生强调,如果想要戒烟,还是更建议到各大医院的戒烟门诊去。如果意志力不够坚定,自己戒烟不仅难度太大,强烈的戒断反应也会对生活造成一定的困扰。

通常,停止吸烟一段时间后,患者可能会出现焦虑抑郁、头晕、幻听、注意力无法集中等症状,每个人的症状不同,停烟半个月到一个月反应最强。周医生说,曾经有位患者告诉他,戒断反应大到连回家的路都不认识了,注意力不集中,开着车不知道跑到了哪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家铃 周素琴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