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低钠盐不能吃?专家:绝大部分人群可放心食用低钠盐
发布时间:2019-05-22 06:00:00 星期三   金羊网

日前,广东有医院多命住院患者以及门诊患者在生化检查查出高血钾,有医生提醒要警惕低钠盐导致的高血钾症。无独有偶,前段时间,网上有一条帖子被网民热转,声称许多人日常食用的是低钠盐,而低钠盐就是高钾盐,送命盐。一时引起不少人担忧,低钠盐真的不能吃了吗?

5月12日,广东省预防医学会就此发声:早在2016年4月就专门组织广东省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有关专家,对人群食用低钠盐等问题进行了广泛讨论,专家们一致认为,低钠盐有利于预防高血压,绝大部分人群可放心食用低钠盐。

专家:低钠盐能防控高血压和心血管病

据介绍,参与讨论的专家有:广东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刘小清,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冯颖青;珠江医院肾内科主任医师牛红心;珠江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陈容平;省疾控中心地方病处主任医师钟文。

食盐一般是由氯化钠、氯化钾及碘等成分构成,钠、钾都是人体的必需成分,其中,普通食盐氯化钠含量在95%左右,按照我国低钠盐标准QB-2019的要求,低钠盐是在精制食盐中加入10—35%氯化钾盐,即用氯化钾替换氯化钠,其氯化钠含量降至65-80%;由于食盐中导致咸味的是氯离子,因此,低钠盐能较好实现减钠补钾不减味的目的。国际上广泛推广低钠高钾盐,美国低钠盐中含氯化钾50%,日本低钠盐中含氯化钾20%。

专家指出,低钠盐是一种健康食盐,普及和推广食用低钠盐,是防控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最简单有效的方法 。食物中过高的钠离子会增加高血压发病风险,即钠离子增多,血管张力增大,血压升高。而减少钠离子、增加钾离子的摄入量可以减少高血压发病危险。

事实上,发达国家推广含钾盐,目前,美国“全国高血压教育工程”推出一个饮食降压指南,推荐每日摄入钾,即增加钾、镁、钙等物质的摄入,有利于血压的控制。《中国减盐行动指南》也建议大力推广低钠高钾盐。  

专家特别指出,中老年人食用低钠盐,可预防高血压的发生,减少脑卒中、心脏病和慢性肾脏病的发病。低钠盐饮食是非常经济的预防高血压等心血管病的有效措施,而且在普通百姓中容易长期坚持。

低钠盐一般不会导致高钾血症

那么,肾脏病人能不能食用低钠盐呢?专家称,低钠盐一般不会导致高钾血症,原因是肾脏具有良好的调节钾的机制,即多吃多排,少吃少排,从而维持血钾浓度的稳定。按照世界卫生组织推荐摄入的盐量,即每天6克盐,如果使用低钠盐,每天摄入氯化钾的量是0.6-2.1克,这个量远远低于正常人每天摄入氯化钾3-6克的需要量。即使每天摄入10克盐,含氯化钾约1—3克,仍然没有超过人体对钾需要量。因此不必担心因为食用低钠盐而导致高钾血症。

然而,有一些人群食用低钠盐需遵医嘱:1.急、慢性肾脏病的部分特殊人群;2.正在服用保钾利尿剂如螺内酯、氨苯喋定的病人;3.各种原因导致的高钾血症病人。

新闻加点料

碘酸钾加碘盐很安全

专家称,目前防治碘缺乏病有两种加碘盐,即碘酸钾加碘盐和碘化钾加碘盐。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前,我国碘缺乏病防治是采用碘化钾加碘盐的,由于碘化钾加碘盐稳定性较差,后来才改为使用碘酸钾加碘盐防治碘缺乏病。目前全世界采用食盐加碘防治碘缺乏病的128个国家中,有98个国家采用碘酸钾加碘盐,从全世界广泛(占76%)使用碘酸钾加碘盐来看,食用碘酸钾加碘盐是无毒的,是很安全的。

碘酸钾虽然是氧化性物质,每天摄入超过10000微克才有一定的毒性,而碘盐中加入的碘酸钾是很微量的,如果每天每人摄入10克盐来计算,每天摄入的碘酸钾只有250微克。根据中国疾控中心碘缺乏病参照实验室的研究结果显示,碘酸钾加碘盐经烹调后,碘酸钾中超过95%的碘酸根离子会迅速分解成碘离子,再说碘酸根离子进入胃肠消化时还会发生分解;因此,真正进入人体的碘酸根离子是微乎其微的,可以说基本是零的。因此,碘酸钾加碘盐是十分安全的。


来源:金羊网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