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拱墅医保“医+医” 助推“最多跑一次”
发布时间:2019-05-20 08:50:28 星期一   杭州网

5月15日,半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楼大厅热闹非凡,一群人围在门边上的两张桌子旁,问个不停。

“周医生,你们微信上说的医保服务是今天吧?刚好伢儿来体检,我想给他参个保。”“这里就可以换病历本啊,我和我老伴儿的都用的差不多了,换好就不用跑了,真当方便啦。”“同志,我想去国外看儿子,能不能多配点药去?”前来咨询的市民们来来往往络绎不绝。

医保政务服务“就近办”

早上九点半,拱墅区行政服务中心医保窗口的工作人员刚到半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宣传资料还来不及摆开,就已经被好几个群众团团围住,七嘴八舌的问开了。工作人员充满热情地一一讲解了政策,通过手工受理的方式经办了部分业务,办事群众都满意极了,希望医保工作人员能时常来这里“坐坐”。而这也正是拱墅医保人想要看到的效果。

此次活动的开展主要基于前几年拱墅医保业务下沉街道人社站,实现了医保政务服务事项均可在街道人力社保站“就近办”。现在,拱墅医保进一步精细化分析群众的医保需求,寻求具有拱墅特色的医保服务新结合点。这次活动的开展正是拱墅医保进一步探索服务新模式,升级助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有力举措。

“医+医”活动探索双医模式

当下,社区网格化管理逐步推进,医疗资源统筹分配、逐级转诊运转日渐成熟。群众对社区医院、社区家庭医生接受度非常高。同时,社区医院也根据病人情况分类建立了各种服务群。

因此经过前期的思考、酝酿,今年四月起拱墅区医保办正式推出医保“医+医”活动,探索“医保”、“医院”结合的双医模式。希望将宣传、服务的第一阵地推进到拱墅区各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便利,让更多的老百姓熟知医保政策,了解医保福利。

目前,拱墅区医保办已走访辖区内5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要开展现场政策咨询、换证(杭州市医保证历本)、远程审批、报销预受理等,共计服务群众500余人,预计本月会完成剩余3家机构的走访服务工作。

一是线上服务当好店小二,通过与社区医院医保办工作人员建立工作群,远程开展日常咨询、宣教、沟通等工作,利用社区医院现有签约医生服务群、儿童体检等平台宣传医保政策;针对有特殊需求的病人,由社区医院医保办申请,区医保办远程代办医保业务,最大程度优化办理流程。

二是线下体验跑零次,将社区医院走访变成规定动作,定期提供医保服务,适时培训社区医院医务人员,部分备案类业务(如康复备案、特药审批备案)由社区医院经办。

拱墅区医保办利用此次走访服务,与各社区医院充分沟通,达成了“资源共享、合作互助”的共识。下一步“医+医”活动将从区医保办和社区医院两方面需求出发,继续服务下延、资讯下延,将碎片化资源变成整合性资源。

拱墅医保“医+医”,就是要彻底打破业务经办到行政服务中心的实体“壁垒”,让参保群众不但可以“就近办”,还可以“看病办”,在看病的同时直接获取医保服务,让业务经办更舒适,更便捷,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百米”的难关,实现“跑零次”的目标。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夏煌磊 通讯员 沈倩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