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体重112公斤的公司老总一身“富贵病”
发布时间:2019-05-20 08:41:02 星期一   杭州日报

“肥胖是内分泌科疾病,不但会引起血糖、血压、尿酸升高,还会增加肿瘤风险。”5月11日是世界防治肥胖日,市中医院举办了肥胖与代谢病义诊,现场来了很多患者。

40岁的他已患上糖尿病和肾病

再次到市中医院内分泌代谢科复查,40岁的张老板让副主任金剑虹眼前一亮。一个月时间,身高175厘米的张老板,体重从112公斤,降至102公斤,不仅相貌更帅气,连肾功能也恢复了。

“一个月前来我这里,他还挺郁闷,因为小便里有许多泡泡,检查发现蛋白尿阳性,肾功能受损,还患有糖尿病。”张老板说,自己经营公司,平时应酬多,还把可乐当水喝,近五六年开始,体重一路飙升。

金剑虹一算,张老板的体重指数BMI达到了32.6。以中国人的标准,BMI在25至28属于超重,大于等于28就是肥胖,这个数字对健康的冲击太大了。

她给张老板制定了包含饮食、运动、睡眠的减肥计划。坚持了一个月,张老板真的瘦下来了,BMI降至29.6,虽说还属于肥胖,但肾功能恢复了,精神也更好了。

熬夜、喝饮料最容易使人发胖

“饮料当水喝,饿了就吃快餐,还吃得很快,自然要胖。”金剑虹说,平时坐诊,内分泌科平均每三位患者,就有一位属于肥胖。“由于生活条件的提高,农村新增的肥胖人群可能比城市居民更多。”

金剑虹说,肥胖是内分泌科疾病,能引起血糖、血压、尿酸升高,也会增加肿瘤风险,导致睡眠呼吸暂停等,治疗需要内分泌科、外科等多学科参与,通过生活方式调整是首位。

胃部分切除或胃折叠手术,是减重的最后一条路,仅适用于特别肥胖及药物干预效果不好的人。

别盲目用“生酮饮食法”减重

“很多人减肥不吃晚饭,其实不要紧,可以在晚餐时喝一杯牛奶、吃一些豆腐干,以及樱桃、苹果、西瓜等热量不高的水果来代谢。”金剑虹说,很多内分泌科的女医生,晚餐经常不吃主食,对健康不会有什么影响。

另外,还有许多人参照“低碳生酮饮食法”来减肥,不吃碳水化合物,只吃荤菜和非根茎类蔬菜。金剑虹说,这种方法不建议自行使用,尤其是肝肾不好的人和孕妇、哺乳期妈妈。

这样的吃法,身体需要分解脂肪来供能,会给肝肾增加一些负担,要在医生的监测下进行,开始前先做个体检,开始后定期监测血酮指标,太高不利于健康。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