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七旬大伯患癌后,顿顿蔬果暴瘦25公斤
发布时间:2019-05-20 08:40:13 星期一   杭州日报

“这病人再饿下去,真还有点危险了!”日前,省人民医院些营养科副主任钱展红的营养门诊,来了一位虚弱不堪的病人,了解病人来龙去脉后,钱展红认为有必要通过媒体发声,肿瘤术后饮食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她还给大家梳理了五大营养误区。

饿死肿瘤却瘦成纸片人

“以前他有75公斤,现在不足50公斤了,你看看,就剩了一张皮,像个纸片人,一阵风都可能被吹倒。”陪同而来的老伴不住地埋怨,心疼不已。

钟大伯(化名)身高超过170厘米,贲门癌术后5个月,一直只进食稀饭或面条。原来,钟大伯得病后,就想到朋友所说,患癌都是因为吃得太好,像蛋、奶、肉类、鱼等食物营养丰富且是“发物”,于是他拒绝进食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只吃些蔬菜水果。钟大伯以为这样饿着,癌细胞会缺乏营养而被“饿死”。

“肿瘤术后体重确实是会轻些,但像这位病人短短几个月轻了25公斤,应该是营养认知出现偏差。”钱展红说,营养不良会导致肿瘤患者体重及免疫力下降,继而影响肿瘤的治疗。

“其实,患者除吃中药时应遵医嘱忌口外,一般不宜过度忌口,反而更应因病施膳,如应吃易消化、少刺激的食物;动物性食物是蛋白质的主要来源,应适量食用等。”钱展红说。

这几个营养误区要认清

钱展红说,不少肿瘤病人太忌口,这也不敢吃,那也不能吃,导致营养状况日趋恶化,对治疗很不利。

资料显示,有50%的肿瘤患者初次诊断时,就存在营养不良。而肿瘤患者通过营养治疗,保证抗肿瘤药物治疗的疗效,能显著降低并发症的发生率,提高患者生存率。

钱展红梳理了目前社会上存在的五大营养误区。

“不少人认为肿瘤能饿死,这是很荒唐的。肿瘤是饿不死的,患者在饥饿的状态下,肿瘤依然从身体获得养分,而营养不良的情况下,患者本身的免疫力会下降,抗肿瘤的能力也是下降的,患者还是要遵循特定的营养膳食配比。”钱展红说。

其次盲目相信补品。“患者还是得做好基础营养,比如生理功能及日常活动需要的基本能量需求,在此基础上可以锦上添花。即使要吃补品,最好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钱展红解释。

营养在汤里,这观点也是不对的。煲汤味道鲜美,可以改善食欲,但是大部分营养物质,特别是蛋白质仍在肉里,钱展红建议,应将汤和肉一起吃。

很多患者得病后,忌“发物”。钱展红认为,“发物”指加重或诱发一些过敏性疾病的食物,如果不是过敏体质,没有上述疾病,是可以吃的。认为“不能吃发物”“只能吃碱性食品”,缺乏科学依据。

当下,还有人认为白蛋白就是营养液,打打没关系。钱展红说,白蛋白其实是血浆提取物,在急性重症时考虑应用,不能作为营养液输注。

肿瘤患者怎么吃有讲究

肿瘤患者应该怎么吃,才对于术后康复有帮助呢?钱展红认为,要遵循定需定量的原则。“比如,肿瘤患者能量供给要适量,应视患者营养状况、活动量、性别、年龄而定,以能使患者保持理想体重。食物摄入应多样化,保持每天适量的谷类食物摄入,成年人每天摄入200克到400克为宜。在胃肠道功能正常的情况下,注意粗细搭配。”

另外,对于蛋白质的摄入,钱展红认为:肿瘤有高代谢的特征,体内蛋白质消耗增加,手术、放疗、化疗也会对机体正常组织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因此蛋白质供给量要充足。患者适当多吃鱼、禽肉、蛋类。对于放化疗胃肠道损伤患者,推荐日常食物软烂细碎。

钱展红建议,在营养科专业人士指导下,肿瘤患者可以适当增加富含Ω-3及Ω-9脂肪酸食物。至于维生素等补充,没有指标显示体内缺乏该物质,不建议额外补充。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