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九岁女孩患中风,她还能站起来吗?
发布时间:2019-05-22 06:00:00 星期三   金羊网

别以为中风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年轻人一样也会出现中风。专家还指出,年轻人出现急性脑血管意外(俗称中风),多数有家族性恶性高血压病史或脑动静脉畸形、动脉瘤病史。如果出现剧烈头痛,应尽快做头颅CT、MR检查,切不可大意,要知道时间就是生命,黄金时间治疗窗是6小时。

静脉畸形破裂,九岁女孩中风

九岁的小女孩果果是一个聪明伶俐、能歌善舞的小女孩,学习成绩优异,在学校一直当班干部。就在今年3月28日下午5点,死神与果果擦肩而过。

与平时一样,果果放学后在学校舞蹈室练舞,突然她觉得头痛欲裂,左边手脚竟然不能动了!老师发现果果的异常情况后,马上电话通知家长到学院。家人即刻把果果送到当地医院急诊科就诊。

在入院途中,果果头痛进一步加重,剧烈呕吐,大汗淋漓。入院后,急查头颅CT提示:右侧顶叶脑出血,量约50ml,并破入第三脑室。九岁的孩子怎么就出现脑出血(俗称中风)呢?果果立即被转入神经外科,当晚8点20左右医院做了“右顶叶开颅脑内血肿清除术及原骨瓣植入术”,术中肿物病理回报:符合动静脉畸形破裂出血。原来,果果脑子里有一个静脉畸形破裂,引起脑出血。

积极康复治疗,三周后可独立行走

由于送院及时,果果在手术后经脱水、营养神经等治疗后,病情稳定下来。我们都知道,中风之后,有相当一部分患者会出现后遗症,手脚偏瘫、言语不清、嘴眼歪斜……

为进一步康复治疗,不留下严重后遗症,果果父母四处寻医,得知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康复科是国家级重点专科、国家区域中医康复诊疗中心。于是,在4月22日果果转诊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康复科八病区接受康复治疗。

接诊的王小寅主任发现,果果左侧肢体乏力,不能行走,左手可抓握,但言语清晰流利。在医护团队的精心治疗下,果果的病情恢复得很快,两周之后就可以下床在搀扶下行走,三周后可以短距离独立行走。

由于恢复得很好,果果又恢复了天真活泼、阳光开朗的本性,她不仅自己认真配合治疗、主动进行康复训练,而且经常鼓励其他病友积极康复。自己起死回生的经历,让果果对医务人员充满敬意,她不止一次的对妈妈说,我长大了一定要当医生,我要读王小寅主任的研究生!

王小寅主任表示,果果是不幸的,但她也是幸运的!她一发病就得到及时的救助(3个多小时就进行了手术,黄金时间窗是6小时,越早越好)。术后又得到专业的康复治疗,所以果果恢复得较好。

遗憾的是,很多人并没有果果那么幸运,在康复科病房里还有很多因为耽误病情而没有得到及时有效救助的患者。王小寅主任提醒大众,年轻的急性脑血管意外的病人,多数有家族性恶性高血压病史或脑动静脉畸形、动脉瘤病史。如果平时有反复不明原因头痛,应尽快做头颅CT、MR检查,必要时做脑血管筛查。一旦出现发病,比如一侧肢体无力、语言模糊、口眼歪斜等,应迅速送有条件的医院诊治,时间就是生命。


来源:金羊网    作者:    编辑:邹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