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关爱骨骼健康 “强骨中国行”义诊活动在杭举办
发布时间:2019-05-13 15:03:57 星期一   健康频道

2019年05月10日,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发起,罗氏制药中国与GE医疗中国共同支持的“强骨中国行——骨健康公益宣传教育活动”义诊活动在杭州市上城区小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义诊现场患者络绎不绝,专家们热情耐心地接待,针对每位就诊者的具体情况详细问诊,认真查体,制定诊疗方案。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专项基金管理部王志琳主任表示:“‘强骨中国行——骨健康公益宣传教育活动’是积极响应国家卫健委‘健康骨骼’专项行动的项目之一,旨在引起公众对于中老年骨骼健康的重视。我们相信在多方共同协作下,此项目将能更好地促进我国骨松诊疗一体化建设,全面提升我国骨质疏松症的规范诊疗管理水平。”

沉默的杀手:早诊早治是关键

18年10月19日,国家卫健委首次发布的中国骨质疏松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骨质疏松已成为我国50岁以上人群的重要健康问题,中老年女性骨质疏松问题尤为严重。根据调查显示,目前在中国,有超过三分之一的50岁以上女性都是骨质疏松患者。

杭州市上城区小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赖晓刚表示:“由于骨质疏松症的早期症状不明显,大众对于骨质疏松的危害认知率低,通常未能及时引起重视。随着病情进展,晚期大多数病人会出现全身关节疼痛,甚至稍有不慎受到磕碰便造成骨折等情况,致残和致死率极高,因此骨质疏松又被称为‘沉默的杀手’。这不仅使患者深受病痛带来的身体和精神上的折磨,同时也给家属带来了严重的经济负担,极大地影响了骨质疏松患者及家庭的生活质量。”

骨密度检查是早期诊断骨质疏松的重要指标,而我国公众的骨密度检测率明显不足。根据数据显示,我国50岁以上的人群中,检测比率为仅3.7%。此外,面对骨质疏松的防治,绝大多数人在认知上存在误区,浙江省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张喆教授指出:“大多数患者认为骨质疏松可以单纯靠补钙就能解决,对维生素D在促进骨形成、骨矿化和强壮骨骼等方面的重要性知之甚少。因此提高骨质疏松症早诊早治以及规范诊疗对患者而言至关重要。”

张喆教授介绍,骨质疏松症发病有一定的特点,以绝经后的中老年女性为主,体重越轻发病越严重,建议55周岁以上的女性都要做一下骨密度检测。防治骨质疏松症除了加强运动和常晒太阳以外,要重视健康饮食习惯的培养,保证充足的营养,纠正不良饮食习惯,如长期吃素,过度烟酒、喝碳酸饮料、喝咖啡等这些不良饮食习惯都可能会引起骨质疏松。

多方携手,推动骨松诊疗一体化

2019年,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公发起,罗氏制药中国与GE医疗中国共同支持的“强骨中国行”系列活动全面启动,将从多个方面共同开展诊疗一体化合作,并在未来几年陆续开展系列活动,全面推进中国骨松诊疗领域的发展。

在推动专家培训建设方面,2019年,“强骨中国行-骨质疏松分级诊疗区域研讨会”启动,预计将覆盖300-400名医生。此外,全年还将开展30场次的基层医生培训,预计覆盖3,000名基层医生。

在提升公众对于骨骼健康规范诊疗意识方面,“强骨中国行-公益筛查科普活动”将在2019年5月10-12日,以及10月20日世界骨松日期间,持续全面地推行公众公益宣传,走进更多社区,通过免费筛查、义诊等形式,向大众科普早期筛查的方式以及重要性,预计覆盖10,000名公众。

未来3-5年,罗氏制药中国和GE医疗中国还会就推动骨慢病(骨质疏松为主)中心标准的建立和骨慢病示范中心的区域性落地、专业医生的培训和 参访学习以及继续推行对骨质疏松的科普宣传活动等方面内容开展合作。谈及此,罗氏制药中国普药及特药事业部副总裁徐晓峰先生表示:“一直以来,罗氏始终秉持‘先患者之需而行’的理念,致力于满足患者所需,改善患者的生存质量。共建‘健康骨骼’不仅是实现‘健康中国2030’的具体要求,也是造福广大骨质疏松患者的福音,我们希望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推动我国骨质疏松诊疗领域的发展,让更多患者摆脱骨松困扰,重新享受健康美好的新生活。”



来源:健康频道    作者:    编辑:邹卓琪

 

2019年05月10日,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发起,罗氏制药中国与GE医疗中国共同支持的“强骨中国行——骨健康公益宣传教育活动”义诊活动在杭州市上城区小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