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当长假遇上急性乳腺炎……
发布时间:2019-02-13 06:00:00 星期三   浙江在线

春节假期,外科急诊往往会接诊到很多哺乳期急性乳腺炎的新手妈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乳腺外科胡淑芳医生为新爸爸妈妈来支招了。

急性乳腺炎是致病菌侵入乳腺并在其中生长繁殖所引起的乳腺组织急性化脓性感染,是产褥期的常见病,是引起产后发热的原因之一,最常见于哺乳妇女,尤其是初产妇,往往发生在产后3~4周。

年轻的妈妈没有哺乳经验,婴儿哭闹,总担心母乳不足,急于求成,产后过早盲目进食催乳的食物,造成乳汁短时间的大量分泌,乳腺淋巴结回流障碍或致乳汁淤积,引起乳房肿胀。另外近年来剖宫产术量上升,产妇对术后伤口疼痛产生畏惧,因切口疼痛而拒绝哺乳,婴儿未及时吸吮疏通乳腺管引起阻塞,乳房发硬,涨痛,乳头相对变短,婴儿吸吮困难,乳房分泌的乳汁得不到及时排出。

因此,胡淑芳建议,产后要尽早哺乳,应早吸吮、勤吸吮,哺乳前要清洗乳头,热敷乳房,以促进乳汁通畅;也可刺激、摩擦、牵拉乳头,以诱导排奶。每次哺乳时间和间隔时间开始时不要硬性规定,按需哺乳,因为新生儿太小,吸吮力弱,容易疲劳和饥饿,婴儿饿了就让吃,奶水胀了就给哺,不规定哺乳时间及哺乳量, 每次哺乳应尽量使乳汁排空。

婴儿吸吮能力不足或婴儿食量小,可用吸奶器吸尽乳汁,改变舍不得奶水浪费的观念;特殊情况不能喂乳时,应定时挤奶,排空乳汁,保持乳管通畅。

由于乳头皮肤娇嫩, 尤其是初产妇, 产后哺乳吸吮时会造成皮肤水肿、糜烂或皲裂, 因剧烈疼痛产妇拒绝哺乳造成乳汁淤积。因此在妊娠前要经常牵拉和摩擦以使乳头皮肤增厚。同时,反复地刺激、牵拉、摩擦乳头,可使凹陷或短小的乳头恢复到正常大小,但亦要早处理且持之以恒。有些严重乳头凹陷或根本就无乳头的患者, 则只有在产后立即行退奶处理。

胡淑芳说,哺乳方法对于预防急性急性乳腺炎也很重要。

哺喂时应将乳头及大部分乳晕放入婴儿口内, 让婴儿吸吮, 同时听到有节奏的吸吮声和吞咽声。否则, 含衔不够, 婴儿不能很好地吸出乳汁, 反而更加用力, 且力量只作用乳头,易使乳头破损。停止哺乳时轻轻按压婴儿下颏, 温和地中断吸吮,不能用力拉出。避免侧卧哺乳时乳房长时间受压, 影响血液循环, 穿衣服亦要宽松。

“总的来说,对本病,应预防重于治疗。对经验不足的年轻父母,可以产前到妇产科或乳腺科专科咨询,产后按照科学的方法哺乳,并进行有效地乳房护理。”胡淑芳说。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郑希均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