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上消化道出血院前急救常识要牢记
发布时间:2019-02-12 06:00:00 星期二   大连日报

每到年节假日,亲友相聚多了,作息时间也乱了,肝病患者的饮食和用药也有些“松懈”了,所以,患上消化道出血来看急诊的也多了。上消化道出血被称为是肝病最“凶险”的并发症之一,一旦发生该如何进行紧急救护?下面有一些上消化道出血的预防和救护常识。

出现这些症状要警惕

上消化道出血是肝硬化患者的主要并发症之一,通常来势凶猛、出血量大、病情变化迅速、短时间内失血量可超过1000ml,部分出血凶猛者甚至会影响体循环,出现头晕、心悸、冷汗、四肢湿冷、晕厥等休克表现。尤其是急性出血引起的失血性休克,如处理不当,会危及生命。引发上消化道出血的主要原因是食管、胃底静脉曲张,同时胃肠黏膜糜烂、门脉高压性胃病、肝源性溃疡、异位静脉曲张以及胃窦毛细血管扩张症等疾病。

上消化道出血的主要表现为黑便、呕血。当出血量较少、无明显症状时表现为排便出现“柏油”样黑便;当出血量较大、消化道反应较急时表现为呕血,颜色为鲜红色或咖啡色。肝病患者如果出现原有症状(如乏力、腹胀等)加重,心慌、气短、吞咽食物时明显有哽咽感等,这些都在提示近期可能会发生上消化道出血。

肝病患者和上消化道出血易发人群,一定要按医嘱用药,定期随诊(每半年复查胃镜、超声或核磁),评估病情进展。日常饮食严格戒烟酒,不吃辛辣、坚硬、粗糙食物,以软食为主,避免食物划破已经曲张的静脉。注意防止腹压突然增高的因素,如剧烈的咳嗽、用力排便等。要规律作息,注意休息,避免重体力劳动以及剧烈蹲坐动作。

院前急救常识要牢记

立即拨打120。同时实施家庭救护,稳定患者病情,此时不建议私家车或非救护专用车搬运患者去医院。立即就地安置患者,避免搬运。使患者尽可能取侧卧位,头偏向一侧,注意保持呼吸道畅通,避免出现误吸。出血量较大时,保持上身和下肢抬高体位,上身抬高在30度至45度左右,下肢抬高15度至25度左右,该体位可保证患者在大出血时重要器官供血,避免虚脱。禁食、禁温热水,可用水漱口,不可按揉和热敷腹部,以免胃肠充血致出血加重。有条件可吸氧。对已发生休克昏迷者,去枕平卧,头偏向一侧,去除口腔内积血,避免误吸。注意保暖,严密观察患者呼吸、脉搏,有条件可测血压,等待救护人员到来。


来源:大连日报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