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六旬大爷去中医养生馆按摩,结果颈椎病更严重了
发布时间:2019-01-29 06:00:00 星期二   杭州网—每日商报

随着年龄渐长,人体也避免不了身体机能的老化与衰弱。常有老人说自己颈椎腰腿不适,这痛那痛的,却很少选择去正规医院检查治疗。相反,更多的人会选择街边的各类“按摩理疗”、“中医推拿”馆做治疗。

恰恰是这样的选择,导致了相当一部分人的小毛病恶化成了大问题。浙江省中医院推拿科主任杜红根主任中医师强调,适度的身体放松可以选择营业执照齐全的中医推拿馆,但若是身体存在疾病时,请务必前往医院进行科学治疗。

本来是小毛病,错误推拿却加重了病情

65岁的赵大爷(化名)前阵子手提了重物,加上颈椎一直有老毛病,导致第二天颈椎疼痛难忍,随后就找了离家最近的中医推拿馆进行推拿。当天效果不错,他觉得脖子也不太疼了,可第二天早晨起床后,他发现自己脖子竟然疼得更厉害了,便赶紧来到省中医院推拿科就诊。

“他这种情况,还是很常见的。由于上了年纪,按摩手法过于用力,身体很可能不能承受,而且医馆人员还为他做了一些正骨,手法不对导致了关节错位,才会加重病情。”杜红根说,赵大爷病症加重后,还导致了炎性水肿,所以脖子才更疼。

如今,中医养生越来越受欢迎,走在路上,随处可见各类中医养生馆。对于这类中医养生馆,杜红根提醒,只为解乏和舒缓心情,可以选择这些医馆;但若出现疾病性疼痛,务必前往正规医院拍片治疗,因为部分养生医馆并不具备治疗疾病的营业资格,反而容易延误了最佳治疗时间。

老年人推拿要比年轻人更加慎重

杜红根说,如今来做推拿的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帮子女带孩子造成的腰椎病痛,一类则是本身就患有骨质增生、椎管狭窄等老年性疾病的患者。

但是,就算是专业医生,对于做老年人推拿也会格外注意。

“老年人大多有基础疾病,比如高血压、高血糖、骨质疏松、慢性病(肺病、肾病)、甚至肿瘤等。所以治疗前,医生一定会进行充分的检查和评估,特别一些常规性的检查。每一位前来的患者都要拍片子,有些甚至会做B超,以上病人进行推拿时,都是格外小心。”杜根红说,

稍不留神的推拿错误,都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

若老年人疼痛症状轻微,且疼痛时间较短,有明显的诱发因素如前天低头时间过长,坐姿错误、提重物而造成的酸痛,这些都可以自己做一些简单且轻柔的按摩手法,或者局部热敷也没有问题。但如果长时间仍然不能缓解,则应前往医院进行就诊。

这五类老年人推拿要格外注意

那么,是否所有的老年人都适合推拿按摩吗?

杜根红说,五类老年人最好不要进行推拿按摩。第一类,患有严重骨质疏松患者,过力按摩有发生意外的可能;第二类,类似高血压伴有冠心病的血管疾病,颈部推拿建议尽可能不要自行按摩,因为手法过重可能会造成硬化斑块脱落,堵塞颅内血管,引发脑卒中;第三类,严重心脏病,肾功能不全等患者;第四类,肿瘤病人;第五类,血液疾病患者,身体机能容易出血,血小板过低应引起注意。

此外,杜根红强调,脖子左右动脉处各有一个颈动脉窦,老年人不可同时进行按摩这两个部位。因为颈动脉窦内有特殊的感觉神经末梢,如按压力过大,则会出现发射性的血压下降或者昏倒等现象。

如今按摩椅也进入了大众视野,对此,杜红根提醒,按摩椅的主要功能是缓解肌肉紧张,消除使用者的身体疲劳。但老年人使用时,请将按摩力度调制“柔和”按钮,尽可能避免强刺激性按摩,尤其需注意腰部按摩力度,因为腰部对应有肾脏,这些部位如果受到强烈刺激,有可能引起小便出血等情况。


来源:杭州网—每日商报    作者:实习记者 包塔娜 通讯员 于伟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