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流感季节如何保证儿童医疗救治?卫健委用数说话
发布时间:2019-01-29 06:00:00 星期二   央视网

1月25日,国家卫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冬春季传染病防控和节日期间常见病预防和应对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答记者问时说,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儿科医生达到了15.4万名,每千人口的儿科医生数量达到了0.63名。  

记者:在流感季节如何保证儿童的医疗救治问题,主要体现为儿科医生太少,您认为主要原因是什么?有没有解决方案?现在效果怎么样?

郭燕红:儿童健康是社会各界都高度关注的,儿童健康问题也是家庭幸福和谐的一个基础。应当说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都高度重视儿童的健康,也对儿科医疗服务能力的加强,体系的完善,队伍的建设进行了一系列的政策安排和制度安排。2016年,六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儿童医疗卫生服务改革与发展的意见》,可以说这几年来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相关部门在相应的体系建设、人才队伍建设、能力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可以用几组数据和记者们进行沟通。  

比如说儿童医疗服务体系方面,截至2018年底全国的儿童专科医院达到228所,比2016年末增加了19所,300万人口以上的地级市有50%的地级市都有了儿童专科医院,还有20所儿童专科医院在建。所以这几年国家加大了力度,各级地方政府也进行了相应投入。同时综合医院的儿科建设、儿科能力也在加强。北京近期专门在流感高峰期,公开了北京地区儿童专科医院和有儿科的综合医院的就诊地图,来有序引导公众看病就医。类似北京的做法在很多省份都存在。



  儿童医师队伍建设上,根据2015年卫生年鉴,当时有12万儿科医生,每千人口的儿科医生不到0.5名,截至去年年底全国儿科医生达到了15.4万名,比当时的12万名增长了28.3%,每千人口的儿科医生数量达到了0.63名。在《健康中国发展规划纲要》中提出2020年每千人口的儿科医生要达到0.69名,我相信按照现在速度的增长,这个目标是可以预期的。儿科的服务能力也得到了大幅度加强,像在“十二五”中央财政对儿科的重点专科加大投入建设,在儿童外科、儿童重症方面加强专科能力建设,地方政府在县级医院儿科建设当中也给予了投入,我们成立了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在国家儿童医学中心的技术支撑和指导下,通过儿科专科联盟、儿科集团将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通过儿科联盟加大对基层指导,在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然,很多工作还需要大家共同努力,也希望全社会加强对儿科医疗卫生服务的支持和重视,为儿科医疗服务的发展一起努力。

来源:央视网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