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这种“人造雪”可能有毒 过年给孩子买千万要注意
发布时间:2019-01-25 06:00:00 星期五   浙江在线

关于下雪,网络上有个段子:在北方人看来,下雪天最好玩的不是雪人,而是看到雪的南方人……可是,在不下雪的南方,想玩雪该怎么办?近日,一分钟制造出“人造雪”的视频,在一些社交平台上火了一把:将一杯水倒在一小把白色粉末上,当水浸湿白色粉末后,粉末瞬间膨胀;经过不断揉搓后,原本一小把粉末,渐渐变成一团细碎的白色物质,看起来像“雪花”一样。

在各大电商平台上,这种“人造雪”也迅速走红,卖得相当火爆。记者在淘宝上搜索“人造雪”,发现有数万条相关产品卖得最好的商家本月销量有1885笔,可见相当受欢迎。这种“人造雪”价格并不昂贵,大约每10克4块多十几、二十块钱的雪粉,就能造出一大堆以假乱真的“雪”来。

造雪粉究竟为何物?据商家介绍,在网上该商品的描述页面,多名商家标注称原材料是聚丙烯酸钠。记者向两个卖家咨询,他们均表示,材料是无毒无害的环保材料,小朋友也可以玩。在室内可以摆放两三天乃至一周,并且可以反复利用。

还有商家表示,原本“人造雪”主要是一些摄影棚或者商户买来装饰拍照用;走红后,很多消费者慕名来购买,主要是买给孩子玩,仿真效果又好,“南方孩子也能看到雪了”。

尽管如此,有消费者却发现“雪粉”混合过程中,不仅会发热,还有异味散发出来。还有网友表示,“人造雪”在窗台上堆了几天后,窗台就变得有点发黑,并且黏黏糊糊的,很难清理。对此,专家表示,真正高纯度的聚丙烯酸钠是无毒无害的,甚至可以做食品添加剂;但就网上的“人造雪”来说,很有可能是纯度不太高的工业级聚丙烯酸钠,会残留部分酸性或碱性的物质,具有一定的腐蚀性。

对此,专家也提醒大家,如果使用“雪粉”时不慎进入眼睛,要立刻用清水冲洗;一旦误食,一定要到医院就医,由专业人士进行处理。

另据媒体报道,“人造雪”所含材料温度要高达350℃左右才能降解,且吸水能力很强,可以吸收比自身重1000倍的水分。大剂量使用后,不能随意丢弃,更不能倒进马桶、河沟;否则,可能造成环境污染。此外,它的加工过程中或有其他化学物质残留,可能对人体有害。专家表示不建议家长拿来给孩子玩,如果不小心沾染到人体皮肤,可能会造成烫伤。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傅静之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