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一连六个! 90后都被这种死亡率极高的病盯上了
发布时间:2019-01-24 06:00:00 星期四   都市快报

“新年,就有28岁的主动脉夹层手术。看这小伙子粗壮的腿,比我们护士MM的腰还粗!这个冬天做的夹层手术里,体重200斤以上病人占比很高。小胖子们,冬天要小心哦!”

近日,浙江省人民医院心胸外科副主任崔勇在朋友圈发出上述感叹。

崔勇说,与往年略有不用的是,近段时间的患者中,有一个特点,近20例A型主动脉夹层手术中,6位是体重200斤以上的病人,都是年轻男性。不少同行惊呼:90后都发“夹层”了!

家在淳安的小王只有28岁,他妈妈说着当时的情况仍心有余悸。

小王有点胖,进入新年的一天晚上,打开电脑想干点活,当时只穿了一件秋裤。不想几小时后,他突然觉得胸痛,还有右上腹部不适,不久又出现左下肢麻木感。出现行走困难,伴有恶心呕吐感,接近零点,被紧急送到浙江省人民医院看急诊。

经CT(胸、腹主动脉CTA增强)等检查,发现是十分凶险的“升主动脉夹层A型急性发作”。小王的血管撕裂已到了大腿部,导致他左侧股动脉严重缺血,左腿冷痛麻木,如延误治疗,有截肢的可能。

心胸外科崔勇主任等及时为他做了升主动脉置换术,争取到最好的效果,保住了左腿。在病房见到即将出院的小王,他正在做康复训练,左腿行动还不太利索。医生说坚持训练,慢慢会好起来的。

“早些时候,与同行朋友聊天,80后年轻人患‘夹层’已不鲜见,不会90后的这类病人也出现吧,没想到刚进入新年就碰上了。天冷、肥胖、不重视高血压管理,多种不良因素叠加,造成凶险的主动脉夹层发病年龄往低走。” 崔勇说。

主动脉夹层的病因很复杂,常见的有动脉硬化、高血压、动脉中层囊性坏死、马凡氏综合征等,最为常见的原因是高血压。大约八成主动脉夹层病人患有高血压,其中相当部分又存在血压控制不良的现象。

“换句话说,高血压的控制,对于主动脉夹层的预防、治疗和预后有着全面的影响,是最基本和最不能忽视的治疗和预防手段。” 崔勇说。

崔医生提醒,天气变冷,血压波动幅度加大,瞬间导致血管爆裂,因此冬季主动脉夹层发病比其他季节要多两到三倍。

新春佳节将至,加上年底工作繁忙,有高血压史的青壮年要特别注意——

1.控制血压

2.注意劳逸结合

3.控制饮食,别胡吃海喝

4.一旦出现突发性的胸背部剧痛,千万别硬扛,正确做法是尽快上医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俞茜茜 通讯员 宋黎胜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