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十年前他险些猝死幸得救 十年后他请恩人出席儿子婚礼
发布时间:2019-01-17 06:00:00 星期四   杭州日报

一月寒冬,浙大一院的医护人员被一则温暖的微信刷屏,很多人都这样感叹,这样的医患关系让人暖心:缘分始于偶遇,10年前,我们在参加婚宴的酒店里救了一位心脏骤停的人。10年后的今天,邀请当年出手相救的我们参加他儿子的婚礼。见证了幸福美好的一家人,我们真的很嗨皮和自豪,祝他们幸福美满。

2008年10月26日晚上,老李和姐姐、姐夫相约在西湖国宾馆一起享用自助餐。

在酒店门口,老李姐夫碰到了浙大一院护理部主任徐林珍。这晚,徐林珍在老李就餐的隔壁大厅参加同事女儿的婚礼。晚上7点多,老李突然捂着胸口,转瞬间就不省人事。老李的亲属连忙喊来在隔壁吃饭的徐林珍和同事赵雪红。

原来,老李因患有扩张型心肌病在浙大一院心内科住院半个月,其间主诊医师陈君柱教授建议他安装除颤起搏器,但老李犹豫后拒绝了,并出了院。扩张型心肌病可引发恶性心律失常而猝死,对老李病情的凶险性,徐林珍非常清楚。

看到脸色发紫的老李后,徐林珍和赵雪红经过检查,判断他是心跳呼吸骤停,立马把平躺在椅子上的老李移到地上开始心肺复苏。而同来喝喜酒的浙大一院医护人员迅速集结,参与救护,有序地轮流做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老李因此得救,就近送医后,再转入浙大一院进行进一步治疗,医生为他安装了除颤起搏器。

如今,10年过去了,除了日常的定期复查和服药,老李的生活与正常人无异,也继续活跃在工作岗位上,在他自己看来,这是一个奇迹。

而在徐林珍看来,这也是一个奇迹。“在现场无任何药物、氧气的情况下,我们通过徒手的心肺复苏把他抢救过来,还没有出现脑死亡、肋骨骨折、神经损伤等任何并发症,生活质量跟正常人一样,这是相当罕见的,反映了浙大一院过硬的医疗技术。”

一次意外,一生结缘。重生后的老李每年都会准备些水果送给当年的救命恩人。“我们现在就跟朋友一样了,有几个护士我也叫他们姐姐的,每年我也会到医院看望几位救命恩人,并在陈君柱教授那定期复查。”老李说。

今年年初,老李的儿子新婚大喜。10年间,看着儿子日渐成长,他更加懂得生命的意义,老李这次早早就邀请了当年所有救他的医护人员参加儿子的婚礼。

席间,老李激动地向每一位医护人员敬酒,老李已经80多岁高龄的母亲也特意向大家表示了感谢,那种洋溢在脸上的喜悦感染着到场每一位人。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柯静 通讯员 王蕊 胡枭峰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