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2018年十大“不健康”关键词
发布时间:2019-01-07 06:00:00 星期一   新华网

年终岁末,回顾年初曾制定的目标,有多少人将健康饮食、规律作息、坚持健身立为flag,最终却依然因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而拖着疲惫的身躯走到2018年的尾巴?

个人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对健康的影响究竟几何?世界卫生组织曾指出,影响人的健康和寿命的因素中,60%取决于自己,15%取决于遗传因素,10%取决于社会因素,8%取决于医疗条件,7%取决于气候因素。这可以理解为,我们对于自己的健康程度有六成的决定权。

然而在现代社会,工作、生活节奏都在加快,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不断增多。近日,新华网健康频道与健康管理平台妙健康联合发布了《2018年十大不健康生活方式报告》,分析数据基于使用妙健康APP的超过5840万用户的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状况,从运动、营养、睡眠、心理及健康素养5个维度进行分析,结合当前新兴的生活方式和习惯,总结出 2018年国人十种不健康生活方式,概括为十大“不健康”关键词,希望对国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起到健康风险警示及健康管理建议。

人群画像——

调查人群中男女比例分别为53.98%和46.02%;年龄分布中30-39岁年龄段人群最多,占比达到40.00%,其次是40--49岁人群,占比是26.4%。

在用户职业方面,所占比例最多的是职员,占到23.13%,其次是公务员、学生、专业技术人员,分别占到16.04%、11.46%、9.59%。

在地域分布上,东、中、西部的地区分别为51.2%、21.3%和27.3%。

关键词1——久坐不动

从年龄来看,30岁以下的青年是久坐不动的主力,占比高达44%。

地域分布来看,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最为集中,且其他二线城市数据有增长趋势。对于工作在一线城市的青年人来说,工作忙、节奏快,加班多等似乎已经成了他们的代名词,因此与其他城市相比,一线城市也相对“久坐率”更高。

从性别比例来看,久坐时长大于8小时的占据绝对性地位,其中男性占比 58.7%,女性占比 57%。

职业分布来看,司机、IT 工程师、会计三大职业占据前三名,这与他们的工作内容、职业属性直接相关。

健康提示——

中国中医科学院针灸医院副主任医师董峰表示,要在日常生活中培养锻炼的意识,养成锻炼的习惯。“锻炼、运动不一定要到健身房去,每天少坐电梯多爬楼梯,少坐车多走路,在办公室长时间伏案办公记得站起来活动活动,都对身体健康有好处。”董峰说。

关键词2——超长使用电子产品

每天使用电子产品时长超过 8 小时的人群高达 22.75%。

在长期直面电子屏幕的群体中,男性占比更高,为 62.4%,女性则相对比例少一些。

长期直面电子屏幕,会出现诸多眼部问题。报告数据显示,眼干涩比例可达 55.2%,异物感达39.2%,视物模糊可达 29.4%。

健康提示——

董峰提示,熬夜看手机、追剧、打游戏,耗费肝血,不仅会让眼睛干涩、模糊、眼睛胀痛,还会造成情绪不好。易怒、头晕头疼、记忆力减退;对女性朋友来说,还会引发月经稀少、月经不调的症状。

关键词3——熬夜

数据报告显示,睡眠不足 6 小时的人群约占 32.2%。媒体人、IT 工程师及医务人员等职业成为熬夜“重灾区”,工作压力大、节奏快是主要原因。

健康提示——

广安门医院肛肠科副主任医师李峨表示,从中医角度讲睡眠是由阳转阴的交替过程,人体的阴阳要平衡就要完成这个与大自然相应的规律,阳不能归于阴,则虚耗于外,长久必然损伤阳气,阴血不生。

关键词4——饮食不健康

吃外卖已经成为现代年轻人常见的饮食习惯,数据报告显示,在吃外卖的人群中,25 岁以下的比例达 30%,25—30岁的群体占比32%。

经常吃外卖的人群主要集中分布在一二线城市,其中以上海位居榜首,其次是北京和杭州。

健康提示——

外卖食品多高油高脂,且菜品结构单一,甚至为满足口味会添加一些添加剂,这种饮食方式极易引起胃炎;也可因纤维素摄入不足,而引起便秘;长期摄入过多油脂和盐分,加上常常久坐不动,不仅会导致肥胖,还会引发脂肪肝、和三高问题。

董峰表示,外卖食物一般来说过于油腻,味精、调料也比较多,不但破坏味觉,也会对脾胃消化造成负面影响。他建议还是尽量选择自己做饭。

“好好吃饭也是种休息,在吃放这件事上绝不能懒惰。”董峰说。

关键词5——缺乏运动

数据报告显示,45% 的用户运动量不足。

世界卫生组织研究显示,全球有超14亿的成年人缺乏运动,他们患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老年痴呆症和癌症的风险更高。缺乏运动锻炼是世界卫生组织总结的全球第四大死因,前三大分别是:高血压、吸烟、高血糖。

健康提示——

李峨表示,所谓“流水不腐,户枢不蠹”,适度的运动可以使人体的气流通畅,血运健旺,中医讲运动可升阳,阳气升发,则生命力旺盛。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教授祝卓宏表示,运动健康基石之一,不同年龄、不同情况的人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如果在运动中有同伴一起,比如打羽毛球,有更多的交流,更有益于身心健康。

美中宜和心内科专家张之瀛专家表示,运动量当然不是越大越好,也并不是低于推荐量就没有效果。很多研究认为,即使是日常活动中的少量运动对于保持身体健康也是有好处的。也有研究认为轻中度体育锻炼对健康有正性积极作用,不断增加运动量不会带来更好的结果,也就是说更大的运动量,达到的运动收益,基本上等同于中等强度运动。

日常生活中的体育锻炼,就像临床实践中的药物一样,最好能够量化,包括强度、时间、频率。同时,应该指出的是,良好的运动习惯,可能起到的有益作用不差于服用药物。

关键词6——肥胖

以BMI作为衡量标准,调查中有59%的人体脂率正常,11%的人体脂率过低,肥胖率为7%,超重率为23%,总超重肥胖率为30%。

其中,肥胖人群中以 30-39 岁的中年人比例较高,与他们工作压力、经常久坐及缺乏运动相关。在性别上差异不大。

北方地区较南方地区人群肥胖比例更高。造成肥胖的原因多是由于工作压力大、睡眠不佳、或上班族白天吃的少、晚餐过于丰盛等原因造成的。也可能与北方气候有关,寒冷可增加人们久坐少动的情况,进而增加肥胖的比例。

健康提示——

肥胖已成为世界性的公共卫生问题。众所周知,肥胖几乎是所有心血管疾病发生的危险因素;特别是与代谢综合征有关的因素(如高血压、血糖控制不良或糖尿病)级血脂异常,而这些因素可以使心脏病和中风等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增加一倍。

关键词7——饮食不规律

数据显示,91% 的人群都饮食不规律,其中 21%的人属于非常不规律。仅9%的人群饮食比较规律。

饮食不规律的原因多为经常点外卖、不能按时吃三餐、不吃早餐、晚饭太晚、暴饮暴食等。

健康提示——

李峨表示,饮食是摄取水谷精微的方法,中医讲人有先天之本,也有后天之本在,先天不足后天补,后天之本在脾胃运化水谷精微,因此饮食是决定了我们后天的营养及健康,饮食结构合理、规律,对健康的意义不言而喻。

董峰尤其提到了早餐的重要性。很多人有不吃早餐的习惯,或是因为时间紧张,或者怕麻烦。“经过一个漫长的晚上,早上再不及时补充能量,会造成精力不足、头晕脑胀、气力减退、反应迟钝,不但影响白天正常工作生活,会对身体造成损害。”

董峰表示,不吃早饭容易引发胆汁淤积,严重的引起胆囊炎、胆结石等疾病;胆汁的刺激还会造成咽干口苦等刺激性咽炎;对肠胃也有很大危害。

“早上时间虽然紧张,但一定要吃好,可以选择粥、蛋奶等清淡健康的食物,避免油腻。”董峰提示。

广安门医院预防保健科吕品表示,饮食、睡眠、运动,看起来是简单的生活习惯问题,但其实影响着人体的三大系统。

饮食对胃肠影响很大,在中医看来是对脾胃的影响,西医角度看是影响消化系统;睡眠从中医看对肝胆、膀胱有影响,肝胆、膀胱属于代谢,是西医所说的代谢系统;运动之后,呼吸、心跳都会加速,人体的血液循环加快,因此运动影响循环系统。“饮食影响消化系统,睡眠影响睡眠系统,运动影响循环系统,这是人体重要的三大系统。因此饮食、睡眠、运动这三者与健康的关系非常密切。”吕品说。

关键词8——熬夜加班

压力工作过大,熬夜加班也是现代生活的一个常态。数据报告显示,加班族比例可高达72%,其中每周加班不超过3小时的人数约占25.3%,每周加班超过10小时的人数约占22%。

在加班族中,女性略高于男性,且已90后和80后为加班主要人群,90后比例略高于80后,达48.8%;随着年龄的增长,比例逐渐降低。

健康提示——

伴随着长时间工作和工作压力,一定程度上会导致员工亚健康状态,尤其是肩颈腰椎问题和焦虑抑郁情绪是目前最主要的职场亚健康问题。

《欧洲心脏》中的一项研究指出,每天加班超过3小时的人,其心脏出现严重问题的风险要比准时下班者高60%;而每周做加班时长超过20小时会增加42%的冠心病风险,每周加班时长超过30小时则风险增至63%。由此可见,心脏病、心律失常、心源性猝死不再只是老年人的“专利”,很多压力大、任务重、经常加班的中青年人士也成了高危人群。

加班很多时候无法避免,但要尽量规律作息,以保持旺盛的精力和敏捷的思维,提高工作效率;另外要对远期和近期工作做好规划,让每一个工作日都更有效率。

关键词9——饮水不足

数据报告显示,日均饮水量小于1000ml的比例高达65.96%;其中男性日均饮水量1.58±0.81L,女性日均饮水量1.41±0.71L,男性日均饮水量高于女性,但相对2016年膳食指南建议,男性1.7L,女性1.5L, 均相对不足。

26-35岁的人群饮水量不足更为明显,可能与该年龄段多为上班族,工作紧张,久坐等有关系;而25岁以下人群,相对运动量较大,饮水量也相对较多。大于60岁以上人群饮水量最多,可能与该年龄段人群养生意识最强有关。

健康提示——

研究称,当人体丢失体重的2%或更多的水时,会引起视觉追踪、短期记忆和注意力的下降,而儿童体表面积更大,身体中水分的百分比和代谢率较高,肾脏的调节能力有限,易发生严缺水。儿童即使在轻度试水的情况下便会发生多种不适:如烦躁、疲惫、不能集中注意力、记忆力下降等。而保证足量饮水,可以避免机体脱水、降低血栓、泌尿系统结石、胃肠功能紊乱等疾病发生风险。

很多年轻人喜欢喝含糖饮料,会大大增加糖尿病、肥胖等慢性病的风险。建议多选择清淡饮料,白开水应为首选。

关键词10——疾病年轻化

慢病、重大疾病曾经是老年人的“专利”,现在却出现了年轻化的趋势。局数据报告显示,过去几年曾经患过重疾的人达11.83%,主要包括癌症、心血管疾病、脑血管病、呼吸系统疾病及其他疾病。曾患重疾的人群年龄分布上,30岁以后有明显的增高趋势,以41-50岁最为明显,可高达42.46%。

“年轻”不再是健康的代名词,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时常关注自己的健康状况,远离重疾侵扰。

健康提示——

中医古书中提到“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上医医未病之病,中医医欲病之病,下医医已病之病”,上医是指水平最高的医生,可见中医很讲究治未病。

治未病主要包括三个方面:未病养生,防病在先;欲病施治,避免失衡;已病早治,防止传变。生活方式养生属于第一方面,预防疾病发生;中医在于亚健康状态的干预就属于第二方面,欲病施治,避免疾病产生;已然得病,更加积极的控制疾病属于第三方面,防止并发症的发生及传变。(参与采写:肖寒)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坤朔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