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身高160体重240斤 杭州阿姨富态十足却多病缠身
发布时间:2018-12-19 06:00:00 星期三   浙江在线

"岁月是把猪饲料,一不小心我们都发了福。"如今,越来越多人在毕业、工作或结婚以后,不知不觉出现大肚腩。殊不知,这种看似富态的象征背后可能隐匿着疾病。日前,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集团瓶窑院区(余杭三院)内分泌科收治了这样一位富态十足的阿姨。

许阿姨今年56岁,因为双脚皮肤溃烂不愈到内分泌科就诊。身高仅160厘米的她体重却有240斤,腹围135厘米,身体质量指数(BMI)高达46.7(正常范围为18.5至24.9)。

许阿姨告诉医生,自己年轻的时候身材就比较胖,也不爱运动,在最近10年里体重更是增长了近60斤。"因为太胖,现在连走路都挺困难,一走膝关节会疼得厉害,需要吃止痛片止痛。"半个月前,许阿姨感觉双脚皮肤瘙痒,总是去抓挠,不小心把皮肤抓破了。没想到,抓破的地方一直无法愈合,反而严重溃烂了,才到医院就诊。

经过检查,医生发现,许阿姨不仅患有高血压(186/79mmhg)、高血糖(血糖9.7mmol/l)、高血脂(甘油三酯2.49mmol/l),还有高尿酸血症(尿酸 379umol/l),属于典型的代谢综合征。而许阿姨双脚溃烂不愈的原因正是高血糖引起的糖尿病足。

什么是代谢综合征?内分泌科主任赵环宇主任医师说,代谢综合征是指人体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物质发生代谢紊乱的病理状态。它不是一种单一的疾病,而是一组复杂的代谢紊乱症候群,包括腹型肥胖、高甘油三脂血症、高胆固醇、高血压、高血糖等。同时,患有代谢综合征的人群发生糖尿病、痛风、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危险要远远高于正常人群。

赵环宇说:"只要具备以下三项条件及以上,就可以确诊为代谢综合征。"

1、腹型肥胖:一般而言男性腰围大于90cm,女性腰围大于85cm就可以诊断为腹型肥胖。

2、高甘油三脂血症:血液中甘油三脂大于1.7mmol/L或空腹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小于1.04mmol/L。

3、高血压:血压大于等于130/85mmhg。

4、高血糖:空腹大于等于6.1mmol/L或餐后2小时血糖大于等于7.8mmol/L。

在生活中如何预防代谢综合征?对此,赵环宇表示,代谢综合征发生的中心环节是肥胖和胰岛素抵抗。因此,减重是预防代谢综合征最重要的一个环节。除了适当控制饮食,减少糖、脂肪、重口味食物摄入外,"低头族"更要加强运动,减少窝在沙发、床上、电脑桌前的时间。"如果通过改善生活方式无法达到控制血脂、血糖、血压,就要进一步寻求医生帮助,加用降脂、降压、降血糖药物,从而降低其他心脑肾等疾病的风险。"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