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这些预防感冒的方法不靠谱
发布时间:2018-12-19 06:00:00 星期三   新华网

最近几天受寒潮影响气温骤降,各大医院接诊的感冒患者增多。不少人为了防治感冒,紧闭门窗、在家里熏醋,甚至提前服药。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陆强提示,上述方法对预防感冒没有意义。

紧闭门窗更易感冒

因为怕冷,很多家庭一到了冬天就长时间紧闭门窗,担心被“冻”感冒了。实际上,虽然受冻可能会感冒,但感冒并不一定都是冻出来的。如果室内长时间不通风,干燥温暖的环境会为病毒、细菌提供舒适的存活环境。冬季人们外出活动减少,人们待在封闭的环境中,再加上不流通的空气,不仅容易患上上呼吸道疾病,还会让身体抵抗力下降。让室内空气保持流通、新鲜,这是预防感冒的关键。

熏醋防感冒没有科学依据

食醋确实有杀菌的作用,但都是与食物、与消化系统直接接触。用熏蒸的方法,让醋蒸发到空气中来杀菌防感冒,并没有科学依据。而且如果室内空气中醋酸浓度过高,反而会刺激人的呼吸道黏膜,出现干、痒等不适症状,甚至还有可能导致患有气管炎、肺气肿、哮喘等疾病的人病情发作或加重,所以并不建议用食醋来熏房间。

提前吃药预防不靠谱

普通病毒性感冒如果没有合并症状,不吃药一般一周左右就会自愈。此外,引起感冒的病毒或细菌种类繁多,目前并没有特效的药物来杀灭病原体。现在市面上的感冒药,都是缓解发热、咳嗽、流鼻涕、鼻塞、头疼等症状,帮助人体在一个相对来说较为舒适的情况下对抗病毒,而并不是终止感冒。所以提前服药来预防感冒,更是毫无意义。如果患有流感或出现合并感染症状,则需要进行相应的治疗。

最好最科学预防感冒的方式是增加机体免疫力。比如经常跑步、游泳,提高身体抵抗病毒的能力,这是主动的一种预防方式。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波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