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牙膏内加氨甲环酸处方药?看药剂师、牙科医生怎么说
发布时间:2018-10-25 06:00:00 星期四   浙江在线

日前,微博认证为“三甲医院血液科职业医师”的“科普医生博雅”在网上发表了自己购买某名牌中草药牙膏的经历,发现该名牌中草药牙膏中含有西药成分氨甲环酸。而这种药物主要作用是止血凝血,属于处方药。随后,调查记者王志安在微博上转发此条信息,引起舆论热议。

记者在网上搜索“牙膏止血”等关键词,跳出来诸多品类繁多的牙膏品牌,通过查阅说明书发现,很多宣称能防止牙龈止血的牙膏里都有氨甲环酸。许多网友表示,自己使用这类牙膏刷牙不出血,可能就是因为添加了止血药。

那么,氨甲环酸到底是什么?将这种药物添加进日常使用的牙膏中对人体有害么?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周权说,氨甲环酸的确是处方药,一般用于止血凝血,一些超说明用法还用于治疗黄褐斑,临床使用有口服制剂和注射剂,是止血药的其中一种。

氨甲环酸添加进牙膏是否合理?对人体是否有害?

周权主任药师说,任何一类药品都有不良反应,这些不良反应都会在说明说里呈现。对于氨甲环酸添加进牙膏此事,周权主任药师认为存在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如果是在监管部门的允许批准下进行的,且通过相关安全性测试论证,认为对人体无碍,那么就是合理合法的;另一种,如果牙膏生产的相关监管部门是不允许此类添加药物成分,这种行为就是非法的。

近几年来,国内破获多起保健品偷偷添加处方药的大案,许多人因此被追究刑责。那么中药类牙膏是否列入到保健品当中呢?记者随后询问了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员,他们说牙膏的成分添加这块不归他们管理。 

“对于在牙膏里添加氨甲环酸类似的止血成分,打个比方就类似当你发现自己超速行驶后关掉汽车里的超速提醒一样。”浙医二院牙科主治医师陈奔说,牙周问题的病因是菌斑和牙结石循环堆积后形成的,目前最有效的预防办法是经过系统及个性化的检查后接受专业牙医的、有针对性的口腔卫生宣教,最有效的治疗措施是接受牙周专科医生的牙周序列治疗,因此,所有号称治牙龈牙周炎的牙膏基本就是给发炎的牙龈涂止血药,最大的坏处是会延误治疗时机。

对一般大众来说,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牙膏呢?陈奔医师说,他个人会挑选一般的含氟牙膏,不会太在意别的功效,一定不会使用明显带有任何止血成分的牙膏,这类牙膏的害处是使你忽视掩盖了你明显存在的牙周问题。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方序 鲁青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