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躺在床上拉一下被子,八旬老太胸椎骨折
发布时间:2018-10-17 06:00:00 星期三   浙江在线

85岁的方奶奶(化名)是杭州某高校退休教授。她在家上厕所,脚下一滑,一屁股坐在地上起不来。拍了X光片,医生没发现毛病。但自此之后,她没法下床行走,只能躺在床上。

她找到浙江省中山医院骨伤科主任林瑞新,再拍了磁共振,发现脊椎轻微骨折。方奶奶接受完手术,终于能正常生活了。可没过多久,她又打来电话:“林主任,我又起不来了,躺在床上,连翻身也困难。”

这一次还是骨折,位置在胸椎。原来,天气冷了,她给自己加了一床厚被子,躺着,用力把被子往上拉,结果伤了胸椎。

林瑞新主任说,方奶奶患的是骨质疏松性骨折,这是一种以骨脆性增加、骨折危险性增加为特征的全身性骨骼疾病。28岁到50岁,人的骨密度、骨量就像一个抛物线,直线下降。经历了正常、骨量减少、骨质疏松再到严重骨质疏松的阶段,就变成“脆脆骨”,一点轻微外伤,甚至咳嗽、手撑地等,都可能造成骨折。

10月20日是世界骨质疏松日。据统计,目前全国患病人数超过7000万。2015年因骨质疏松发生骨折的患者达260万人次。

很多高龄老人骨折之后,辗转到浙江省中山医院骨伤科求医。林瑞新主任总结,老年人骨质疏松性骨折常见于四个部位:髋部、脊椎、手腕(桡骨)及肩部(肱骨)。

他强调,对于骨质疏松,防范大于治疗。“对于老年人来说,骨折尤其是髋部、脊椎骨折,人只能躺在床上,非常痛苦。这容易造成尿路、肺部感染、长疮,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最后变成恶病质,生活质量非常糟糕。”

很多人认为,防治骨质疏松,关键在于补钙。其实,这是一个误区。

林瑞新主任解释,预防阶段可以进行补钙,建议40岁开始适量吃钙片或食补,另外还可适度锻炼和晒日光浴。等到骨质疏松发生了,光补钙已经不够了。

“尤其是女性绝经期之后,骨量呈断崖式下降。其实,即便年龄大了,骨量还是会生长的,只是生长的量已经远远少于骨头被破坏的骨量了,也就是生长少,破坏多。”

他建议,确诊骨质疏松症后要接受专业的骨松治疗,比如抗骨松针剂,一年打一次。治疗的原则为促骨头生长,抑骨头破坏。

10月18日(周四)14点~16点,浙江省中山医院莫干山院区门诊5楼大厅,陈智能副主任中医师带来《骨质疏松症的预防与保健》讲座,林瑞新主任医师、陈小刚主治医师、成锋主治医师现场义诊,并赠送抗骨质疏松中药益骨颗粒。有需要的朋友可以来参加。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郑琪 通讯员 汤婕 金薇薇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