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23岁小伙天天“吃鸡”,吃得晕头转向无法工作
发布时间:2018-09-19 06:00:00 星期三   浙江在线

头晕是最为常见的一种症状,引起的原因很多。这次,23岁的小李(化名)因为天天“吃鸡”,导致因为颈椎病引起头晕。临床医生表示,近来由于不良的生活和工作习惯等,该疾病正呈现明显的年轻化趋势,三十岁以下患者增多。

小李近半年来迷上了“吃鸡”游戏,白天伏案工作也离不开电脑,晚上更是想用游戏放松一下自己,往往一玩就到凌晨两、三点才入睡。最近一个月来小李总是感觉头晕,活动脖子时更是眩晕,刚开始没太在意,直到感觉头晕影响工作时才请假到浙大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就诊。

头晕肯定是头的问题,因此小李先后到神经内科和耳鼻咽喉科就诊,都没查出什么毛病。后来,医生建议他去骨科看看。骨科江武医师接诊后,他诊断小李是因为颈椎病引起的颈性眩晕。

小李听完十分不解,“颈椎病也能造成眩晕?头晕难道不都是颅脑病变引起的么?”

江武解释道,长时间不当的工作姿势容易引起颈部劳损,导致颈椎退变和失稳,从而使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足、刺激颈部本体觉感受器异常以及椎动脉周围的交感神经丛,进而导致前庭器官异常而产生眩晕。

江武告诉记者:“像患者这样长期伏案工作的办公室人群,又经常玩手机,很容易导致颈椎慢性劳损和退行性变,引发颈性眩晕。”

据临床诊断数据来看,虽然颈性眩晕多发于中年人群,但有年轻化的趋势,现在三十岁以下的患者明显增多。颈性眩晕的患者常伴有头颈痛、肩背痛,甚至耳鸣、视觉障碍、恶心、呕吐,其特点是在头颈部活动和体位变化时诱发症状,多在低头、扬头、起床、翻身时发生,劳累后容易发病。

江武说,颈性眩晕容易被误诊和漏诊,易被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前庭神经炎、梅尼埃病等引起的头晕混淆。“很少有患者将头晕与颈椎病联系起来,即使来骨科就诊,也是看了其他几个科室之后建议过来的,往往都走了一些弯路。”

不过,一旦诊断为颈性眩晕后,也不必过分惊慌,通过专业、规范化治疗,可以有效缓解头晕症状。首先考虑保守治疗,其中加强颈部肌肉锻炼非常重要,方法即双手交叉放于枕突处,双手往前推头部,头部往后仰趋势,形成对抗,绷紧肌肉,使头部处于中立位,绷紧3秒,然后放松2秒,每日早中晚各做30次,坚持做三个月。如果经过保守治疗症状无缓解,建议到骨科进一步就诊。

江武提醒,现在颈性眩晕的患者越来越多,主要是与不良的生活和工作习惯相关。伏案工作最佳的颈部姿势是保持正直,微微地前倾,不要扭转和倾斜;学习工作时间超过1小时,应该休息几分钟,做些颈部运动;不宜头靠在床头或沙发扶手勾着脖子长时间玩手机、看书、看电视;有颈椎病史的患者,在日常活动时要避免剧烈运动。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见习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张颖颖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