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独腿外卖哥”开启“双轨人生”
发布时间:2018-09-18 06:00:00 星期二   浙江老年报

“我终于可以看到自己双腿站立的样子了。”9月10日上午,“独腿外卖哥”王建生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接受了手术治疗。躺在病床上的他看起来精神状态不错。他告诉大家,自己出院后的第一个心愿就是去买一条合身的牛仔裤,好好帅气一把。

今年8月初,王建生因一篇《为梦想奔跑杭州残疾外卖小哥拄拐的背影刷屏了》的报道走进了大家的视野。左手拄“铁拐”,爬上7楼送外卖的他,因为励志,感动无数人。

手术方案“二选一”

“我们对他进行了左膝膝关节离断、大腿疤痕切除、皮瓣转位术。”浙医二院骨科副主任叶招明教授为王建生主刀,他表示,手术过程很顺利,三四天后即可出院。按照正常情况,两周后装上临时假肢适应一下,半年后,他就可以和常人一样用双腿行走了。

浙医二院骨科主任严世贵教授表示,由于王建生的左膝受到烫伤后存在疤痕,并不能完全伸直,而膝盖以下的组织柔软度和血管情况也还不明确。经过进一步的检查,以及多学科讨论后,专家团队给出了两套方案。

第一套,是将已经萎缩屈曲的膝关节部分的血管慢慢拉伸,同时“再造”完整的膝关节和小腿连接处,最后进行截肢手术安装小腿假肢,再经过康复训练适应假肢。“也就是说,他也能够达到像南非刀锋战士那样的状态。”严世贵教授表示,这个方案需要耗时一年,手术费超过10万,技术难度和风险也大。毕竟王建生已经38岁,不再是年轻小伙子。

第二个是将没有发育的小腿拿掉,进行左膝膝关节离断、大腿疤痕切除和皮瓣转位术,用小腿长端多余皮肤覆盖创面,再安装假肢。这个方案手术费用只需要二三万。这样,只需要做一次手术,康复训练的时间也短,大概半年多的时间就可以走路。“我肯定要尽快工作,回报社会的。”王建生没有多犹豫,就选择了方案二。

期待跑进新生活

“很期待和正常人一样走路的样子。”说起未来,王建生很是憧憬。他说,出院后自己还会去送外卖,不过他也希望有机能开一家餐厅,研发母亲擅长的菜,让别人也能尝一尝。

王建生是四川人,年幼时,因为意外烫伤,导致左小腿肌肉萎缩导致无法行走。此后,他就一直过着“单腿跳”的生活。

他告诉记者,做手术、换假肢一直是藏在内心的想法,但从来没向家人和朋友透露过。这次,如果没有媒体的推动和爱心机构的援助,这个心愿依然会被“深埋”。十几年前,刚初中毕业的他,不愿被大山束缚,只身来到杭州。摆夜宵摊、在工地帮忙烧饭、到服装厂打工,只要能赚钱,他都愿意去尽力一搏。“在老家,有70多岁的养父,还有10岁的女儿,生活压力其实很大,忙于赚钱的他根本顾不上腿。”

值得庆幸的是,省福彩中心和余杭慈善总会,分别出资2万元和1万元,支付他的医疗费用。另外,三家制造假肢的厂商主动联系他,为他免费提供假肢。

已有3家假肢生产企业有意为王建生免费提供假肢。关于这次的手术费用,目前,省福彩中心和余杭慈善总会,分别捐助2万元和1万元。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 徐小翔 通讯员 鲁青 周昀洁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