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喂食两粒饼干 4岁娃手术暂停
发布时间:2018-09-18 06:00:00 星期二   武汉科技报

4岁患儿手术被紧急叫停,只因在术前麻醉禁食时间段内吃了两粒小饼干,这样的例子在武汉儿童医院并不少见,在暑期医疗高峰期,手术室里每周平均能碰见3例。

4岁娃术前吃零食紧急叫停手术

一名4岁患儿因面部色素痣需要做病变切除手术,手术前,医生就交代,术前2小时内不能喝水,6小时内不能吃配方奶和含淀粉的食物,8小时内不能吃含油脂的食物,可小家伙在禁食、禁水的时间段内烦躁哭吵,家长心疼不已,便喂他吃了几粒零食饼干。结果导致术前准备不合格,手术叫停,被迫延迟6小时。

武汉儿童医院麻醉科主任医师钟良介绍,家长和患儿的危险操作不仅违反医嘱行为,也增加了患儿术中生命危险。这样的例子在武汉儿童医院并不少见,暑期医疗高峰期,手术室里每周平均能碰见3例。

术前“偷食”可能引起反流窒息

麻醉前禁食、禁水是术前准备的重要环节。钟良解释,这主要是为了防止在麻醉或手术过程中出现胃内容物返流导致误吸入肺而引起窒息或吸入性肺炎。因为麻醉状态下人体正常胃食道防返流机制和保护性反射消失,腹部和胃内压力增高时会出现胃内容物溢出,特别是麻醉开始的诱导期和麻醉结束的苏醒期可能随时发生。

“做全麻手术不能吃喝我们理解,可局麻为什么也不能吃喝啊?”钟良解释,这是因为有些局麻或神经阻滞麻醉,由于术中可能因需要改换术式而进行全麻,或者出现特殊并发症需要抢救,因此术前也需做好禁食、禁水准备,避免发生术中返流误吸。

恰当阶梯型进食,术前2小时可饮轻饮料

2017年中华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发布了新的《成人与小儿手术麻醉前禁食和减少肺误吸风险药物应用指南》,对于普通手术患者,不同类型的液体、固体食物,手术麻醉前建议禁食时间为:麻醉手术2小时前,婴幼儿可以饮清饮料,范围主要包括清水、高碳水化合物饮料,均不能含残渣或酒精,总量要控制在每公斤体重5毫升;婴幼儿最后一次进食母乳是手术麻醉前4小时,牛奶、配方奶则麻醉前禁食时间是6小时;不含油脂的淀粉类固体食物,如馒头、面包、素面条、白米饭等同样需要禁食6小时。手术前8小时就应该停止进食含油脂类的固体食物。

钟良表示,术前恰当的阶梯禁食禁水计划,可以较好保障患儿围麻醉期的安全性。小孩子年龄小,配合程度低,术前家长一定要做好配合工作,严格按照医嘱禁食禁水。


来源:武汉科技报    作者:记者 肖凯 通讯员 薛源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