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身患高血压和糖尿病 杭州38岁妈妈二胎怀上双胞胎
发布时间:2018-08-30 06:00:00 星期四   杭州网—杭州日报

怀孕25周,血压已经高达170/100毫米汞柱,又身患糖尿病,需要天天注射胰岛素,腹中的双胞胎能不能熬到32周?这两天,市妇产科医院副院长胡文胜,心里一直牵挂着二胎妈妈马女士(化名)。

马女士今年38岁,最近意外怀上双胞胎,本来身体状况就很差的她负担更重了。被多家医院的产科医生拒绝后,她将这个难题摆在了胡文胜面前:继续保胎,很可能人财两空,即使能保,早产的孩子会不会出现神经系统后遗症?谁都说不好。

血糖、血压飙升 继续怀孕可能付出生命代价

“我小时候身体不大好,平时还在注射胰岛素,但我真的想要这两个孩子。”初见胡文胜副院长,马女士语气迫切。

马女士已经生育过一个孩子,两孩政策落地后,她动了再生育的念头。平时,她规律用药,自认为身体没什么异常,也没做孕前检查,不想竟意外怀上了双胞胎,这让她和爱人高兴坏了。没想到,医生的诊断建议给她泼了一盆冷水。

怀孕25周时,马女士的血压飙升到了170/100毫米汞柱,用药也压不下去,加上其中一个胎儿被诊断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好几个产科医生都劝她终止妊娠。

马女士找到胡文胜副院长求助。作为产科专家,胡文胜心里清楚,马女士体型偏胖,又有先天疾病,加上双胞胎带给母体的负担,恐怕很难坚持到产子。继续怀孕,还有可能面临子痫前期,万一脑出血,后果不可预测。

“双胞胎的早产率远高于单胎,一般建议最好保到32到34周生产,但马女士目前的情况岌岌可危,她下肢已经浮肿,如果血压、血糖不能很好控制,心、肾功能马上会出现损害,一旦出现蛋白尿,就要紧急剖宫产终止妊娠。”胡文胜说。

保,可能人财两空;不保,母子连心,马女士舍不得。马女士和爱人决定回去仔细考虑再做决定。

建议35岁以前 完成生育

胡文胜坦言,高龄再生育人群普遍面临七大问题:出生缺陷率高、妊娠并发症多、产后出血风险增加、妊娠合并症发生率高、产儿并发症发生率增加、生育能力下降、流产概率高。

产科医生始终认为,生孩子要趁年轻,35岁以内完成生育大事最好,高龄,尤其是超高龄女性要慎重对待再生育。遇到45岁以上的女性,一般都不建议再生育,如果本人意愿强烈,也要事先进行充分评估,比如看看之前的生育状况,是否绝经,子宫内膜环境,身体情况,卵巢功能,以及心理状态。

胡文胜提醒,希望有二胎准备的妈妈们都要重视这一点,及早检查,全面评估,减少孕期和分娩风险,保障自身和宝宝的安全。

很多二胎妈妈 不重视孕前检查

这不是胡文胜副院长第一次面对这样棘手的二胎妈妈。

“骑虎难下,我也在做两手准备,如果马女士最终决定保胎,只能走一步看一步。”胡文胜平时的专家门诊中,60%到70%是二胎妈妈,年纪最大的45岁,大部分人在35到40岁之间。

2017年,杭州市妇产科医院年分娩量达1.3万人次,二胎妈妈是其中一支大军。这类群体容易犯同一个错误,认为已经生过一个健康的孩子,身体挺好,因此不重视孕前检查。

“其实,生育这件事本就不是人人适宜,高龄怀孕,母体健康状况要更充分评估,条件适宜才能生育。”胡文胜说,孕期得代谢综合征的人群,今后也是高危人群,这个窗口被打开,要关上就很难了。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王红丹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