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足球比赛里到底几岁才是巅峰年龄
发布时间:2018-07-17 06:00:00 星期二   浙江在线

2018俄罗斯世界杯,满场满屏的肌肉,溢出屏幕的荷尔蒙,整整一个月,你记住了几个名字?

我们想从一个人说起,法国队新星基利安·姆巴佩(Kylian Mbappé);也从一个点说起,他只有19岁。

他那一记如闪电般的带球强突,直看得人痴傻,这是人类速度的巅峰吗?这是足球运动员体能的巅峰吗?

19岁是闪电少年的巅峰吗

4年后姆巴佩会更凶猛

按照现代社会的概念,18岁方成年。而当人们说起十八九岁的少年,总是会加一句“你还小”。

可是,19岁的姆巴佩,让人觉得可怕。

根据CIES(瑞士的一家国际运动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在今夏世界杯的身价榜中,法国队摘得了最贵球队称号,23人总价值为14.1亿欧元。19岁的姆巴佩,以1.87亿欧元的身价位列其首。

时间倒回6月20日,法国对战阿根廷的1/8决赛:开场10分钟,姆巴佩从本方禁区拿球后,一路以闪电般的速度狂奔70多米。这记狂奔,让90后的阿根廷队后卫罗霍彻底放弃了,犯规把少年拉倒。

姆巴佩为法国队赢得点球,这粒由格里兹曼主罚的点球,为法国赢得梦幻开场。下半场,少年又独中两元,为法国奠定胜局。

官方公布了姆巴佩叫人胆寒的速度:他狂奔的最高瞬间,时速达到39.2公里/小时。

当今世界跑得最快的男人博尔特,百米平均速度是37.6公里/小时。而19岁的姆巴佩,脚上还带着一只足球。

姆巴佩已经到达了体能的巅峰期吗?或者说,成年男性的体能巅峰到底是在几岁?

或许还没有。杭州某健身中心资深教练Robin说,按照人体发育的特征,成年之后,人的肌肉力量还在不断增长,一直到20岁出头,才达到体能上的巅峰。

曾有一项研究对比了许多运动的巅峰年龄,结论是:那些需要力量、速度、爆发力、快速反应和身体协调的运动,巅峰年龄通常在20岁出头,游泳、短跑和网球就属于此类;相比之下,那些需要耐力、复杂运动和技巧的运动,比如垒球和高尔夫,巅峰年龄则在近30岁的时候。

此外,研究者还发现,得益于科学训练和营养,运动员的巅峰水平在整个20世纪有了巨大的提升,但巅峰年龄却没有多少改变。

足球是一种多技能混合使用的运动,也符合那篇论文的总结——球员的巅峰年龄大致处于以上两个极端之间。

所以可期的是,四年后的下一届世界杯,姆巴佩会更凶猛。

球王梅西的无奈

30岁是运动员体能的一道坎

自古英雄出少年,绿茵场上尤甚。

1998年6月30日,法国世界杯上,英格兰队的迈克尔·欧文接应贝克汉姆后,以风一般的速度生吞了阿根廷防线,单骑闯关打入精彩进球。那年,金童欧文只有18岁——如今,欧洲媒体评论说:“39岁的欧文感慨地望过去,满眼都是18岁的自己啊。”

比欧文还要直面残酷的,是在场上与姆巴佩对决的球王梅西。倒回2006年德国世界杯,同样也是19岁、第一次参加世界杯的梅西,也是所向披靡——可是今年的他31岁了,球王已经尽力。

年龄,是人类体能衰退的一大劲敌,是悬在运动员头顶上的一把剑。

前阿森纳的主教练温格,曾在队内推行一项非官方政策:30岁以上球员只续签一年。

温格因为有着深厚的学科功底,被英国媒体封名“教授”。他解释过这项政策的科学观——30岁已经过了足球生涯的巅峰期了。

确实,从人体生理机制上讲,温格“教授”的说法非常专业。

浙江体育医院运动医学专家杨威斌告诉钱报记者,30岁以后,会出现许多体能上的衰退——

基础代谢率会降低,新陈代谢率降低,心输出量(左或右心室每分钟泵出的血液量)也随着机体代谢的降低而降低,而心输出量对生命活动特别是运动具有重要的意义,运动能力会随之降低;

人的肺功能日趋降低,氧气的扩散和交换效率降低;

肌肉也会减少,机体蛋白质合成降低,这会导致肌肉收缩能力降低,肌力减少就会影响体能;

细胞弹性降低,心脏等各个器官周围附着脂肪数量增加,心肌等细胞肥大,导致心脏泵血能力降低,运动时供血不足,体能也会相应减少。

33岁的C罗有23岁的身体

你能不能也做到这样“变态”

记者本人1985年出生,此刻正老泪纵横,快要无法面对人生。

幸好,这个世界上还有一个人叫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人们喊他“C罗”,和我同龄,今年33岁。

6月16日,“巅峰已过”的C罗,用叹为观止的帽子戏法,让所有质疑者鸦雀无声。

C罗在30岁以后的战绩:俱乐部层面率皇马三度蝉联欧冠冠军,国家队层面带领葡萄牙豪夺欧洲杯冠军,五座金球奖加身。

这背后的身体数据是:肌肉含量为50%(职业运动员肌肉含量通常很难超过46%),体脂率仅为7%。2015年,他跟西班牙短跑王罗德里格斯赛跑,25米内,C罗3.61秒,罗德里格斯3.31秒。

今年5月,C罗毫不客气地说:“如今的我,有着23岁的身体。”

为什么他能够逆袭?

《每日邮报》上讲过一个故事,是前曼联球星埃弗拉转述的——

有一天C罗叫他去吃饭,可是等待他的只有白煮鸡肉。还没吃几下,C罗就催促小伙伴一起进行训练。

“我建议大家,C罗邀请你去他家吃午饭时,还是拒绝吧。因为他是一台机器。”

从18岁加入曼联起,C罗就从未懈怠过。他每天摄取的食物都是低糖、低脂,从不饮酒,也不喝饮料,偶尔的“放纵”就是吃几片烤鳕鱼。

此刻,请摸一下你自己肚子上的膘,“白斩鸡”(白胖身材)们请起立——动起来。巅峰,是靠自律创造的。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章咪佳 通讯员 蔡佳迪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