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蜜蜂蜇叮第三天后他休克了
发布时间:2018-07-17 06:00:00 星期二   浙江在线

最近,杭州连续高温,王先生一家被热得“躲”到山里避暑。上小学的儿子在城市里待惯了,对野外的一切都充满好奇。在河边嬉戏时,他不小心碰到了河边一棵树的树枝,谁知上面正好有一个蜂巢,蜜蜂“轰”地一下飞了出来。

王先生见状,马上跑过去护住儿子,把他抱开。儿子毫发无损,王先生的手臂上却被蜜蜂蜇了一个包。但毒刺陷得比较深,他尝试了好几次才勉强拔掉一点,随后用清水洗了一下伤口。

第三天午后,王先生突然觉得头晕胸闷、恶心想吐,然后就失去了意识,被紧急送到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急诊科。

急诊科周冰之主任一看伤口,就知道毒刺肯定还没被用力拔干净。“不同种类的蜂,蜂针刺入皮肤后表现也有所差别。比如胡蜂在蜇伤人后,尾部的毒刺仍可以收回继续进行二次攻击;蜜蜂蜇人后,尾部毒刺随之脱落;而工蜂的毒刺针有倒钩,蜇人后部位深,并且容易折断遗留在皮肤内。”

专家提醒,在暂时没有就医的环境下,可以进行一些紧急处理:如果受蜇部位有毒刺突出于皮肤表面,可以拔出,如果发现毒刺残留难以拔出时,应避免盲目挤压,“王先生这种情况,就不应该擅自拔出毒刺。”

如果是被体型较大的胡蜂蜇伤,由于其毒液是碱性的,可以局部涂抹食醋,甚至是尿液;但如果是体型小的蜜蜂,其毒液是酸性,则可以使用肥皂冲洗。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沈笑驰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