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词:

您当前的位置 : 杭州网健康>热点关注>
久坐的人要护好肾
发布时间:2018-07-03 06:05:00 星期二   中工网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肾病科副主任医师 徐建龙

都市上班族一般都待在办公室里工作,许多人经常久坐不起,导致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腰膝酸软、背部酸痛等都是久坐族的通病。

中医学经典著作《黄帝内经》指出:“腰者肾之府,转摇不能,肾将惫矣。”意思是,腰为肾的外府,肾虚可以引起腰痛。同时,有记载曰:“强力举重久坐湿地伤肾”,就类似现在的上班族久坐、吹空调,冷气暗袭,相当于久坐阴冷潮湿之地,长期会导致气血经络受阻、代谢物质排泄缓慢,容易产生腰部肿胀、酸痛、麻木等症状。而中医学认为,脑为“髓海”,而肾“主骨生髓”。以脑力劳动为主的上班族,在持续紧张地用脑后,会暗中损耗肾中精气,让人全身疲乏、腰痛难忍。

一般情况下,调整坐姿无法缓解,需要用手按着,用热的东西外敷才能缓解的腰痛,是由于肾虚引起。另外,肾虚还会出现一个明显特点,就是掉发严重,或者白发增多。

那么,我们在生活中应该如何护肾养肾呢?首先,应避免久坐不动,每隔1个小时应该站起来伸伸腰、踢踢腿,活动一下,可以起到疏通经络、缓解不适的作用。最好能到室外走动,呼吸新鲜空气,使紧张的身体得到充分的松弛。

其次,还可以尝试光脚走路。这是和散步相似的一种健肾强肾方法,不同的是,光着脚在鹅卵石小径上行走,能有效地按摩肾虚患者的足底,促进全身尤其是肾脏的血液循环。脚底有肾脏的对应反射区,对其进行按摩,能起到补肾养肾的功效。同时,脚底足心的涌泉穴是人体足少阴肾经的起始之处,《黄帝内经》指出:“肾出于涌泉,涌泉者足心也。” 意思是说,肾经之气犹如源泉之水,来源于足下,涌出灌溉周身四肢各处。刺激涌泉穴即可刺激肾脏细胞,激发人体的内在活力,加强对内脏器官尤其是肾脏的滋养,从而起到调理肾脏的作用。如果不具备光脚走路的条件,晚上睡觉前指压按摩或者推搓足底涌泉穴,同样可以起到护肾的作用。

此外,在休息时按摩腰部,长期坚持有助于保护肾脏。端坐,将双手搓热,置于腰间,上下搓摩,直至腰部感觉发热为止。此法可强肾健腰,腰部有督脉之命门穴,以及足太阳膀胱经的肾俞、气海俞、大肠俞等穴,搓后感觉全身发热,具有温肾强腰、舒筋活血等作用。

如果工作繁忙,不能避免久坐,坐时要挺直腰部,最好能将背部贴实椅子的靠背,这样更容易保持正确的姿势;另外,应该避免长时间静止坐在一个位置上,注意不时变换体位或挪动身体以改变所处的位置,可以在椅子上动一动,如做仰头、双手上举或活动腰部等动作。

饮食起居上,应避免喝冷饮,多喝热水以温经通络,避免血络瘀阻;避免熬夜耗伤肾中精气;平时可以吃枸杞、核桃、黑芝麻、山药、桑葚等平补肝肾之品以补肾护肾。


来源:中工网    作者:    编辑:邹卓琪
友荐云推荐